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启动 在城乡打造更多更近阅读空间

2023-04-24 10:05:03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陈爽

最是书香能致远。4月22日,辽宁省第十二届全民读书节启动仪式在沈阳时代文仓城市书房举行,国内50多家新媒体同步直播了这场“云端”文化盛宴。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全网触达量已达5000万。

为新时代“辽沈战役”助力

“《这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平凡的世界》里织就《锦绣》的壮丽……”现场直播在诗朗诵《“书”写新时代“辽沈战役”》中启动,这首诗由与辽宁元素相关联的文学作品书名串联而成,在致敬、回望中将人们带入阅读现场。

本届读书节举办之际,正是我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火热进行之时。读书节的主题是“书香辽宁——阅读新时代 助力新突破”,让人们在阅读中更加了解家乡、热爱家乡,积极投身辽宁全面振兴。

线下与线上、现场与连线、文字与影像的交融传播,徐徐展开一幅幅有温度、有厚度的振兴画卷。

直播现场,主持人连线抚顺市雷锋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讲述在那里发生的红色故事,展示那些与红色历史有关的书籍,让人们从红色历史中找到前行的力量。 本届读书节还特别策划推出了一批反映辽宁红色文化的主题图书。《历史永远铭记创业的辉煌》讲述第一个五年计划时期,辽宁地区第一次创业高潮的红色历史。该书对今年我省部署启动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响亮发出以超常规举措打一场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的战略动员,将起到一定的启迪和借鉴作用。

在阅读中展望时代新蓝图,用书香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由读书节活动组委会组织创作出版的《号角——新时代“辽沈战役”进行时》记录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出台的全过程。这本书,可以让我们听到三年行动隆隆的“催征鼓”,感受到三年行动在辽沈大地激起的奋进浪潮。

把城市书房建在家门口

图书馆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地方,而今在我们身边,城市书房、农家书屋、社区书屋、漂流书屋……一个个与图书馆有着同样功能的阅读空间悄然出现。记者从直播现场的活动发布中获悉,本届读书节将举办“悦读点亮城市——城市书房文化之旅”系列活动,开展“走进书屋、筑梦未来”阅读实践活动。我省还将进一步采取举措,让书房、书屋蓬勃生长,让阅读活动融入百姓日常。

我省现有城市书房、书屋145家,分布在城市的不同区域,每个城市书房都有其与众不同的风格与品位,成为传统阅读阵地的现代延伸和有效补充。直播现场,连线沈阳牡丹社区的梧桐书房,可以看到居民正在这里读书看报,书房门口还有居民在置换图书。“城市书房就建在家门口,书房建起来后,爱读书的居民越来越多,阅读让家庭更和睦、邻里也更加和谐了。”大屏幕上,社区党委书记王晖笑得合不拢嘴。

省文化和旅游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省将持续开展“公共文化新空间”行动计划,推动具备条件的城市打造“15分钟阅读圈”,鼓励各方力量广泛参与,在全省更广范围内建设推广城市书房。

视频连线朝阳县羊山镇中心农家书屋,这里的文化广场上停着农家书屋大篷车,有村民围绕在车边读书。据介绍,大篷车载着1000多册图书定期到村(屯)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农村大集等开展流动借阅服务活动。羊山镇综合文化站站长兼中心书屋管理员张有军说:“我们推出了‘农家书屋+’6种服务模式,‘农家书屋+大篷车’是其中之一,大篷车成了村民眼中的香饽饽、致富黄金屋。”将自家的门市房改造成农家书屋是岫岩农民唐涛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的办法,几年来已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余次。他说:“扶贫先要扶智,村民们受益了,书屋也成了文化磁场。”这两位优秀阅读代表在直播现场的分享,让人们对阅读有了更深刻的领悟。

4月是书香弥漫的时节。本届读书节与往届一样,接续为读者推荐百种阅读书目,首次推出“辽宁好书”季度榜单展现辽宁精品图书成果。

当日,时代文仓城市书房外,书海成了道路两侧最亮眼的风景,“红色文化主题书展”“辽版精品展”“畅销书展”“惠民书展”等一处处红色展标下,汇聚着人流,而人流中最常见的画面是拿着书的手。大学生李熙杰说:“数字化时代,我们的阅读方式多样化。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我们要拿起书籍,重嗅书香,感受手指翻阅书页的怦然心动,留下与书相伴的最美阅读身影。”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