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王选福:心怀一份信念 肩扛一份责任 在艰苦与寂寞中守护大山14年

2019-06-27 10:45:55 来源: 编辑:陈爽

清原满族自治县北三家林场的王选福,是一名森林防火瞭望员。这是一份极其艰苦而又责任重大的工作——每天站在群山环抱的塔楼上,靠眼力辨别火情,发现隐患迅速上报。他是森林的“眼睛”,用双眸守望着每一寸林地,用默默无闻的坚守,换来了山更青、水更绿的一方平安。


处在群山最高处

王选福所在的瞭望塔,是一座16米高的四层小楼。塔楼脚下是海拔574米的岗山,它是附近群山中的制高点。站在塔楼的回廊上,东起北三家镇、经南口前镇到红透山镇,群山环抱之间,都是王选福的瞭望范围。

王选福告诉记者,他2004年干起森林防火瞭望员,14年来,对森林的那份感情和对责任的坚持,指引着他,不曾放弃。

从北三家林场家属房,也就是王选福的家,到岗山脚下,有10公里的路程。王选福需要跨上自己的摩托车,骑行30多分钟,然后徒步上山。山顶人迹罕至,山路崎岖难行,而对于王选福来说,这样的步行,已成为一种习惯。

艰苦与寂寞并存

岗山瞭望塔第一层的面积不过10多平方米,旋转的铁架楼梯坡度在70度左右,必须依靠扶手才能上下。观测点设在三层,面积不足5平方米,作为瞭望员,每天都要坚持上塔下塔、写瞭望记录,防火戒严期内,在塔上一待就是几个小时。

驻守瞭望的生活非常艰苦,山顶没有水,王选福要步行到山谷里挑水,往返一次需要2个多小时。不能推车,只能手提肩挑。王选福改装了两个10公斤的塑料水桶用来取水。“用水很不方便,打来的这两桶水,省着用才能用2天。除了蒸饭和饮用,洗脸都不舍得水,有时候就倒一点儿,洗完脸的水用来洗手,到第二天才舍得倒掉。”王选福说。虽然能生火做饭,但为了节约用水,王选福每次上山前都备好一周的口粮。腐乳、黄豆酱、咸菜疙瘩,有时一根大葱也能凑合一顿。

山里云雾缭绕,人迹罕至,甚至也难见到动物。最长的时候,王选福11天没下山,没见到人。当被问道如何排解寂寞时,王选福说:“山里没有网络,不能用智能手机。寂寞时,电视机就是惟一的伴儿。”

坚守中练就“火眼金睛”

“百分之九十的山火都是生产用火引起的,特别到了最干燥的三四月份,部分林区农户为了‘炼地’,都是一早一晩在地里烧烟杆和玉米桔杆,特别容易引发火灾,因此,从现在开始进入最忙的时间了。”王选福说。

这时候晚上睡觉时,因为担心有火情,都不敢脱掉所有衣服。刚睡下不到一个小时,就会自动醒来,然后在塔顶瞭望一圈。天气最热的时候,王选福一晚会起床好几次。

周边所有山头的名字,王选福早已牢记于心。哪些是生产用火,哪些是森林火灾,经验丰富的王选福一看就明白。

“烟少且成白色,这一般是林区周边村民的生产用火,一般都在山下。”作为职业的瞭望员,如何判断山火,王选福心中已经有了一套秘诀:若是烟浓而灰黑,那是林木燃烧不充分所致,很可能是山林火灾,必须马上核实报告。有时候冒烟的地方太远,无法核实,他就会用对讲机或打电话向林业局防火办值班室报告并通知乡村派人去核实。

这些年,王选福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驻守在瞭望台,及时准确地做好森林防火监测、预报工作,为县森林防火指挥中心提供了准确及时的火警火情报告,从没有出过差错。

王选福与另外一个同事常年是你一个星期、我一个星期的轮班,即使雨季来临,出于维护塔内防火设备的需要,也要上山。这么多年,王选福有9个除夕夜都是在山里度过的。王选福的女儿在外地工作,爱人身体不好且要照看外孙,这些完全可以作为调换岗位的条件,可是他没有那么做。他说,这里条件艰苦,年轻人不一定能耐得住这份寂寞,自己能干多久就干多久吧。(记者 佟 玲)



文章来源于《抚顺晚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