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5位大学生多年前一起创业不给自己留后路 企业已是传奇 但拼搏仍在继续

2019-07-11 10:03:37 来源: 编辑:陈爽

坐落于抚顺经济开发区的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磁性专用装备制造行业里可谓驰名全国。作为中国驰名商标,“隆基”的产品不仅遍布全国,还出口到美国、日本、加拿大等30多个国家,销售额连年居国内同行业首位。同时,作为行业领军企业的隆基电磁,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有效专利349项,负责起草及参与制定国家及行业标准35项。

隆基电磁的创立者是5位兰州大学的毕业生。1993年,他们从天南海北聚到抚顺,开始了创业之路。日前,记者采访了隆基电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承臣,听他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历程,如何在抚顺开创事业,一步步走向辉煌。

创新,就是“先”人一步

1967年生人的张承臣是河北邯郸人,1990年从兰州大学物理系毕业后,被分配到甘肃铝厂工作。

1992年的邓小平南巡讲话,给当时仅26岁的张承臣带来了很大的震动。而那时停薪留职、“下海”也成为了一股越来越热的浪潮。做了两年多与自己专业毫不相关的工作,让张承臣总是不甘心,加上单位前景与效益都不是很好,就与同学商量着想辞职自己创业。

1993年,张承臣来到抚顺,与4名大学同学一起创业。创业初期,张承臣做过磁性夹子、磁扣等办公用品,做过为油田钻井液消泡用的磁化器,还做过探伤使用的磁钉……各种各样的东西,他们都尝试过。虽然都没成功,但在这一次次的尝试、一次次的失败中,张承臣他们摸索到了成功的方向。

1994年,张承臣和他的伙伴们获得了来自当时抚顺新钢的一笔价值2万元的订单,让他们研制一台安装在运煤输送带上的除铁器。

在上世纪90年代初,国内主要使用的是电磁除铁设备,而稀土钕铁硼永磁材料还是一种新兴材料,在国内工业应用方面特别是在除铁应用上还处于空白阶段。当时,几位年轻人敏感地意识到永磁材料应用于工业除铁,具有节能、故障率低、运行成本低等诸多优势,应该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就这样,当时一无资金二无技术的张承臣他们,就毅然决然地投入到永磁除铁技术和设备的研制开发这一在国内尚属空白的领域当中去。

克服重重困难,张承臣他们用了不到5个月时间,成功研制出了永磁除铁器。让张承臣感到骄傲的是,他们是在全国第一个想到并制作出来的。

虽然这台永磁除铁器在实际运行当中,还存在很多不完善的地方。可是,凭着这个“先人一步”的创新产品,张承臣他们还是顺利地拿到了2万元的合同款,挣到了“第一桶金”,品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和创新的成就感,有了继续走下去的信心。“那两三年时间,可以说是我们创业的关键时期,有了成型的产品,有了成功的方向,我们就一起使劲儿往这个方向奔。”张承臣回忆道。

前进,始终领跑行业

有了永磁除铁器这一成型的产品后,张承臣他们开始全力开拓市场。

“当时我们就到处考察,看到哪家厂子里有输料带、有烟囱,我们就特别高兴,因为有用煤的地方,就有永磁除铁器的用武之地,我们就去推销。”张承臣说,在一边开拓市场一边不断完善产品的过程中,他们研制的永磁除铁器逐渐获得了市场的认可,1997年又申请了专利。此后的六七年时间里,张承臣他们就开始专注于制造永磁除铁器这一创新产品,而永磁除铁器也为他们的企业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期间,他们几人也陆续在抚顺成家,扎根。

1999年,隆基电磁落户抚顺经济开发区,张承臣他们将这几年来挣到的近一千万全部投入进来,建起了占地12亩的全新厂区。

随着产品的不断升级换代,隆基电磁也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每年都以50%至80%的速度增长,企业年收入也从1999年的不到2千万,一路猛涨到2017年的4亿多,2012年更创下6个多亿的最高纪录。

2005年,隆基电磁又建了占地64亩的北厂区,之后建了占地120亩的大南厂区,到2013年隆基电磁已成为占地200多亩,有10栋厂房和3个办公楼的大型企业,职工也从原来的60多人发展到近700人。

多年来,张承臣他们把磁的应用发挥到极致。从第一项专利永磁除铁器开始,不断开拓新产品、新领域,从永磁设备向电磁设备进军,从磁力除杂向磁力分选、磁力起重等领域发展,从生产除铁、除杂等工业辅助设备向选煤、选矿、起重等主流关键设备拓展。张承臣也凭借其在磁性专用设备及磁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诸多重大成果,逐渐成为磁性专用装备制造行业资深的技术权威。

张承臣告诉记者,“始终先人一步,始终引领行业应用标准”,早成为隆基电磁多年来始终坚持的发展理念。近几年,他们将产品研发方向转向了环保领域,着手研制电子垃圾、白色家电、报废汽车等资源回收再生领域的技术、设备。其中利用射线识别元素含量进行有色金属的分选技术,已经研制成功,并准备今年向市场进行推广。

创业,就要勇往直前

回顾多年来的创业历程,张承臣在讲述过程中曾一度哽咽。

当年研制全国第一台永磁除铁器的过程,充满了困难曲折。实际上,永磁除铁器的原理并不复杂,需要的不过是永磁材料、铁板和小型的卷扬设备等。可是要把设想变为现实,对于当时既没钱也没技术的张承臣他们来说却并不容易。

张承臣他们对工业制图都是一窍不通,只能私下找人画图纸。手头又没有多少钱,所需的永磁材料全都是赊来的。整张的铁板买不起,张承臣他们就去废品收购站“淘”。铁板“淘回来”了,要用电焊切割成合适的形状,没有钱请人加工,张承臣他们就自己加工,不会火焊,就用电钻在铁板上挨个钻眼后砸开,就这样把铁板硬“钻”成想要的形状……

当时,张承臣他们因为没钱,曾在煤研一个废弃的锅炉房里住了整整一年,冬天没有暖气,晚上锅炉房里冷得滴水成冰,张承臣只能穿着棉袄和大衣,裹着被子睡觉。为了挣点吃饭钱,他们四处打零工,给石化大学毕业生打包过行李,批发过暖手炉、胶棒去卖……

尽管最初的几年日子过得很艰辛,可是张承臣他们从不觉得苦,也从没后悔过放弃国企的“铁饭碗”。“当时我都提了副科长,但是做着自己不感兴趣的工作,日子过得再舒服,也不开心。

创业就是要有勇往直前的闯劲儿。回想当初,要是没有年轻人的那股闯劲儿,也就没有现在的隆基电磁、现在的张承臣。“一起创业的同学也有曾去南方打过几个月工的,但是怕因为稳定的工作磨灭创业的激情就回来了。”张承臣说,当时他们辞职去创业时,就想好了,“我们5个人家都是农村的,实在不行就回家种地去!

“创业与创新,从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创业者不仅要敢想敢干,更要有一颗坚定的心,能够承受失败的打击、找不到方向的迷茫和步步艰辛。还有一点,虽说事在人为,但一个良好的创业创新环境也很重要。”谈到创新与创业,张承臣感受颇多。

当初,他们制造永磁除铁器只是一个想法,可是有人愿意为他们提供实践的机会,着实难能可贵。“当时,我们造出来的那台永磁除铁器,实际上并不成熟,在运行中还出现了种种问题。”张承臣感慨地说:“就是这样一台问题百出的新设备,还是得到了厂方的认可,最后付给了我们2万元合同款,让我们有了第一笔资金去继续发展,我从心里感激对方,感谢他们对创业的扶持、对创新的尊重。

而当初之所以选择在抚顺创业,张承臣表示,一是因为一起创业的同学被分配到抚顺工作,另一个也是最重要的原因是,抚顺是全国有名的重工业基地,工业基础很雄厚,比较适合他们选择的工业应用的创业方向。

现在,国家启动了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抚顺近几年来的发展形势也越来越好,张承臣说,面对全新的发展机遇,他们有信心与抚顺同发展,带领隆基电磁在新时代里开拓新战场、再创新辉煌!(记者 邵可欣)


文章来源于《抚顺晚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