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守护青山的森林警察王维顺

2019-07-26 10:06:45 来源: 编辑:陈爽

他,16年真情守护一方森林;他,打击黑恶势力、惩治违法犯罪、英勇扑救熊熊山火;他,用铁肩担起了森林警察的光荣使命,用铮铮铁骨守护森林资源。他就是2017年“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获得者、市森林公安局消防科科长王维顺。  

守护森林资源

绝不向黑恶势力低头

王维顺2003年入警,2009年任抚顺县森林公安局城郊派出所指导员,次年任派出所所长。城郊派出所的辖区里铁矿资源丰富,当时,国际铁矿石价格飙升,引来了大山里的“淘金热”。2012年,辖区内非法采矿行为猖獗,30多家采矿企业纷纷超界采挖,全无采矿手续,非法盗采矿点多达上百个。面对此种情况,王维顺决定既要打击盗、滥伐,更要制止滥采。然而,不法矿主很难对付,400多元一吨的铁矿石价格壮了他们的贼胆,违法开采有恃无恐。面对困难,王维顺挺直了腰杆。这一年,他带领3名民警扣押了40多台大型施工机械,罚款120多万元。

近年来,一些不法之徒想靠山林和矿石发横财,王维顺硬是横在中间,挡了他们的道。算计他的人自然大有人在,既有威胁恐吓的,也有金钱利诱的,可是王维顺一身正气,软硬不吃,让心怀鬼胎的人碰了一鼻子灰。2014年的一天,一个要开矿的人找到王维顺,一进门先把30万元现金和一把弹簧刀拍在桌上,威逼利诱,想让他给行个方便。王维顺毫不畏惧,平静地说:“这种事我见多了,收了你的钱,我这个所长就干不下去了,你还是少来社会这套把戏,这把刀我收下了,以后别玩这个,它能伤了别人,也能伤了自己。”    

冲锋火海前线

捍卫生命财产安全

1018年4月20日12时许,抚顺县救兵镇马河村发生森林火灾。当日西南风8级,由于风势较大,山火快速蔓延至新抚区千金乡高家村和东州区碾盘乡龙凤沟村,直接威胁当地群众生命财产、抚顺石化输油管线和高压输电线路的安全。

已任市森林公安局消防科科长的王维顺,接到命令后,带领市直属专业森林消防队奔赴火海展开灭火工作,冒着随时都有被山火吞没的风险快速开设防火隔离带,由于及时开设隔离带,使向村庄蔓延的山火被有效阻挡在村外。此刻,王维顺发现另一处凶险的火情:火线向着石油管道方向快速燃烧。他立即将情况上报火场指挥部,并迅速带领队员调整方向,躲过火头,忍着高温和热浪的炙烤迅速向火头的两侧进行全力扑救。浓烟高温下,王维顺几次被烤得泪眼模糊,氧气稀少几乎让他窒息,但他毫无畏惧,在千钧一发之际带领灭火队员们喊着口号冲在最前面,将火势控制,及时解除了山火对石油管线的威胁。

当日,王维顺穿插火线20公里,4次只身一人深入火场最深处勘查地形火势,指挥调度4支消防队,奋不顾身、果断出击,成功扑灭直接威胁村庄和石油管道的火头,并乘胜追击,一举扑灭了火场中的重要明火,一直战斗到次日6时30分……

近年来,王维顺带领城郊派出所3名干警共查结各类森林案件526起,其中刑事案件87起(重特大案件11起),处理573人,收缴罚没款530余万元,同时带领20名森林消防队员扑灭森林火灾70余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4600万余元,先后获得国家及省市多项荣誉。


文章来源于《抚顺晚报》,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