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一季度银行业贡献A股过半利润 36家上市银行放贷5.3万亿

2020-05-06 09:32: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高源

“各个支行都在批项目,恨不得一个月就完成目标。”银行信贷增速将保持一季度的强劲势头,这既会对营收形成有力支撑,也会对潜在不良产生明显的摊薄效应。

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疫情影响等多重不确定背景下,商业银行的经营情况受到市场的广泛关注。随着一季报的披露,商业银行的经营业绩也得以揭晓。

目前A股一共有36家上市银行。和实体经济一样,银行业受到了疫情的冲击,营收、净利增速有所放缓,但增速仍为正值。在披露不良数据的24家银行中,七成银行不良率相比2019年末持平或有所下降。这意味着,上市银行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

“上市银行是中国银行业中的佼佼者,而部分优秀的上市银行又是远好于上市银行整体。本次疫情是对其是否具备穿越周期能力的一次检验。”申万宏源银行业首席分析师马鲲鹏表示。

由于其他行业利润收缩,上市银行利润占比被动上升:一季度占比提升13个百分点至53%。此外,疫情影响之下,上市银行也加大了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新增信贷投放5.3万亿,同比多增1.6万亿。

 16家A股上市银行利润增速超10%

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中,除工商银行、江阴银行外,其他34家银行营收增速均为正值。这意味着绝大部分的上市银行营业收入规模均有增长。其中,青岛银行营收增幅最高,达到37.6%。

青岛银行在财报中解读称,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公司规模增长,结构优化,利息净收入保持较快增长;信用卡、理财业务发展较快,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实现较快增长。

商业银行营业收入分为利息收入、手续费收入两部分,其中前者占比大。Wind数据显示,一季度36家上市银行利息收入1.7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7.3%。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一季度LPR持续下降,以一年期LPR为例,3月份的LPR相比去年12月下降了20BP,但是存款基准利率并未调整,商业银行息差有所收窄。

“一季度贷款利率显著下行,息差也缓慢下行,对利润增长是负贡献。”马鲲鹏表示,“非息收入和成本管控均有正面贡献,一季度债市表现较好,贡献了交易性的非息收入。”

利润方面,除渝农商行外,其他35家银行增速均为正值。从绝对值来看,一季度杭州银行、贵阳银行、宁波银行、平安银行等16家银行利润增速均超过10%,增速较高,这一占比接近半数。

“银行在资本金允许的范围内,以最大力度进行信贷投放,全力满足了实体融资需求。信贷规模增长是一季度银行利润增长的最大因素。”马鲲鹏表示。

从绝对值看,A股上市公司利润前十的企业均为金融企业。其中,除中国平安外,其他九家均为银行。由于上市银行利润体量大且绝大部分利润增速仍保持正增长,上市银行利润占比进一步提升。

根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季度A股上市银行净利润合计4954亿,相比上年同期增加237亿;占A股全部上市公司净利的比重达到53%,相比上年同期增加13个百分点。在绝对规模增长不大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净利占比大幅提升,换言之其他行业净利润出现下滑,受疫情影响更大。

相比上年同期而言,今年一季度绝大部分上市银行营收、利润增速有所下滑,数量分别为28家、26家,这意味着商业银行经营业绩也受到一定影响。

不良率稳定

商业银行资产质量也受到疫情影响。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20年2月末,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3.3万亿元,不良贷款率2.08%,较2019年末上升0.22个百分点。

36家上市银行中有24家公布了一季度不良数据。其中,7家不良率相比2019年末出现上升,其余17家持平于去年同期或略有下降,占比高达七成。这一方面因为信用风险还未完全释放;另一方面,银保监会明确,因疫情影响出现贷款逾期的,在一定延缓期限内还款不计入不良贷款。

“虽然目前经济下行,但商业银行的资产质量仍保持稳定。”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他认为,商业银行资产结构近年出现显著变化,一是与经济周期关系比较大的制造业贷款占比下降,二是房贷占比上升,由此导致银行不良率和经济周期的正相关性降低。

此外,商业银行加大信贷投放也是重要原因,这使得不良率得到一定稀释。Wind数据显示,36家上市银行新增信贷投放5.3万亿,相比上年多增1.6万亿。银行贷款是金融系统与实体经济互动的重要桥梁,新增规模大幅增加显示银行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

央行数据则显示,一季度金融机构新增信贷7.1万亿。按此计算,上市银行新增信贷占全部金融机构增量的四分之三。




相关链接:平安银行发布青年理财消费大数据:“稳健”是关键词

随着85后成为社会中坚力量,90后三十而立,95后走入职场并崭露头角,他们最真实的理财和消费行为是怎样的?据平安银行对85-90、90-95以及95后三个代际人群的资产、理财、消费、贷款等多维度数据分析,推出了青年理财消费大数据。数据显示,经济实力强劲的85-90,消费行为更成熟投资决策更大胆,“稳中求进”是他们的理财标签;极具个性并且追求精致生活的90后,“凌晨活跃”是他们的消费主张;95后偏好信用卡超前消费,在理财方面他们资本和经验最少(信息时报)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