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跨越山海谋共富——营口市对口帮扶建昌县脱贫发展纪实

2020-05-20 09:50:04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陈爽

朱洪奇 本报记者 李万东

葫芦岛市建昌县魏家岭乡西大杖子村养牛场内,近百头肉牛个个膘肥体壮。魏家岭乡乡长助理王子昌告诉记者,若不是扶贫资金的注入,养殖场不可能发展到现在的规模。

这座圈舍面积6000平方米的养殖场建成后,遭遇启动资金短缺难题。2017年营口市的100万元扶贫资金到位后,养殖场购买了130头西门塔尔肉牛,经过精心饲养,去年获纯利20万元,让100户建档立卡户实现增收。

建昌县曾是全省15个重点扶贫开发县。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营口市承担对口帮扶建昌县的脱贫攻坚任务。

把结对帮扶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沿海的营口市和位于山区的建昌县,跨越山海建立帮扶关系。

营口市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行动,主动作为,帮扶工作亮点纷呈,为建昌县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帮到点上,扶到根上

要实现精准脱贫,帮扶的力度和精准度极为关键。营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口帮扶工作,经细致了解、科学分析,发现建昌县存在工业基础薄弱、农业结构单一、县域经济发展任务繁重、脱贫根基不够牢固等难题。

帮扶,就要真抓实干,多做惠及贫困人口的实事。

营口市充分利用市场优势、区位优势,结合建昌县实际,从消除贫困根源着手,提出帮助建昌县推进“六个一”工程:引进一个致富项目、建设一个标准果园、建立一个设施蔬菜小区、资助一批困难学生、转移一批劳动力、异地移民一批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6年,营口市为建昌县注入扶贫资金1176万元:为牛犇养殖专业合作社注入帮扶资金200万元,目前存栏肉牛已超千头;投入扶贫资金530万元,在素珠营子乡佟杖子村建设10公顷共计50栋高标准蔬菜大棚,有效带动贫困户75户;投入资金200万元,成立金融平台,撬动银行信贷资金2000万元,有效助力贫困户发展生产。此外,营口市还资助了一批学生,使他们没有生活之忧顺利完成学业。

“2.3万株苹果、1万株梨,都已挂果,预计产果4万公斤。”碱厂乡磨石沟村的高标准生态果园,是营口市2016年注资236万元建起的。提到这个项目,碱厂乡党委书记武力非常兴奋。当初,此地还是一片荒坡,现在不但果树结果,林下还种植黄芪、桔梗,加上养牛场,形成一条完整的生态产业链。果园每年安排50名贫困劳动力务工,合作社还带动11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当地的贫困态势因此得以彻底扭转。

授之以渔,擘画长远

2017年,营口市注资200万元帮助建昌县汤神庙镇石营子村发展标准化果园项目。如今,1.4万株“红王子”苹果长势喜人。金达利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士望说:“现在,合作社能带动9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未来33公顷果园一定会让周边更多百姓增收。”

千方百计谋发展,因地制宜落项目。营口市的大力支持,不单为建昌县整体脱贫注入了新力量,更坚定了群众脱贫的信心。营口市加强协调服务,强化组织领导,依托建昌县资源优势,授之以渔,发展起一批兼济长远的特色产业。

2017年,营口市帮扶建昌县实施了素珠营子乡佟杖子村木耳养殖场、玲珑塔镇毛杖子村大棚、牧源养牛肉牛养殖基地、牤牛营子乡东山村扶贫加工车间等项目,均取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2018年,营口市投入扶贫资金20万元用于走访贫困户,两年来,每年还投入500万元资金用于金融扶贫贷款贴息。

截至目前,营口市对口帮扶建昌县3516万元。通过分类施策,他们把单纯的送钱、送物,变为送项目、援技术,并且从项目的选择、实施以及发展等各个环节,全方位给予指导。

真心诚意帮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全力以赴助建昌经济社会发展,对口帮扶的“营口样板”,不但保证了脱贫质量,更让建昌的发展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