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艰难而坚定的转身——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进行时之资源地区转型篇

2020-05-21 09:18:59 来源:辽宁日报 编辑:陈爽

本报记者 周 明 高 刚 侯悦林 王晓强

初夏时节,辽沈大地,处处呈现勃勃生机。

5月18日,由英国威格斯公司和兴福化工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聚醚醚酮材料项目,在盘锦辽东湾新区开工建设。项目从接触到签约,不到40天。

而在一个月前,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一期PPP项目签约。项目利用新邱露天矿废弃矿坑,进行地质灾害治理和生态修复、赛道城一期主体建设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

同样,曾经破败的抚顺西露天矿“大坑”,如今已无旧时模样,满目葱茏代替了“黑乎乎”“烟蒙蒙”。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为企业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谈及矿山的变化,抚顺矿业集团西露天矿总工程师肖平深有感触。

随着可采资源逐年减少,我省资源枯竭型城市因地制宜谋划转型发展,走出了一条艰难而坚定的新路。尤其是近年来,抚顺、阜新、盘锦等资源枯竭型城市,按照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正在描绘创新转型发展的宏大画卷。

活力之源——打开思想解放总开关

5月的抚顺,占地18公顷的东北记忆工业主题公园已见雏形。徜徉在公园内,眼前极具历史感的机车头、自翻车、钢包、龙门吊,将人们的思绪带回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新中国成立初期,煤都抚顺煤炭产量曾占全国总产量的10%。

而作为共和国露天煤矿长子,阜新海州露天矿从投产到闭坑,累计生产煤炭2.47亿吨。1960年版的五元人民币,更是记录下露天矿的傲人姿容。

然而,辉煌已是过去时。

城市的发展面临尴尬:资源越来越少,接续产业亟待壮大,政府“钱袋子”难言丰盈。

资源型城市如何转型?靠什么实现永续发展?面对这一世界性难题的治本之策,地方政府一直在不断探索。

抚顺思路清晰——坚持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同步推进、同步发力,通过发展接续产业和实施一揽子改革创新措施带动城市发展。

阜新目标明确——让百里矿区逐步实现“由黑变绿”的转身,打造山清水秀、产业兴旺、活力迸发的魅力之城,为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提供阜新方案、阜新实践、阜新智慧。

盘锦步履坚定——立足于资源型城市创新发展,对内推动油地融合,对外与周边城市协同发展,在更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要素,增强改革动力、开放活力。

为推动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我省坚持顶层设计、规划引领,“一城一策”编制转型发展方案,并争取中央预算资金2.1亿元,支持独立工矿区改造搬迁、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消除“恋煤情结”,摆脱路径依赖,推进转型振兴,改变家乡环境,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这是阜新市委、市政府的不变初心与使命。

盘锦则从实际出发,努力破除“七种思维”,树立“七种意识”,开展“大脚板走一线”“小分队破难题”等专项行动,落实“链长+项目管家”机制,强化担当、奋力攻坚。

转型发展要靠改革创新。“我们通过深化改革、技术创新、管理升级,对产业进行再塑造,使传统产业不再传统,更好地为新兴产业提供强有力支撑。”抚顺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兆福坚定地说。

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剩下的唯有脚踏实地、躬身实干。

新旧之变——采煤沉陷区迎来发展机遇

阜新市民王丽芹每天都会到矸石山上走一走。她在矸石山下住了30多年,前些年搬进宽敞明亮的楼房。“过去,晚上开窗,一觉醒来,满嘴牙碜,鼻孔都是黑的。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们这些矿工,搬到新家,心里越来越敞亮了。”

始于2013年7月的阜新高德矸石山治理项目,把矸石山变成了鸟语花香的生态公园。

阜新市在采煤沉陷区综合治理过程中,异地建成了拥有300余幢住宅楼的花园小区,近13万人搬进新居。

抚顺因煤而兴,但上百年的高强度开采,形成了大面积采煤沉陷区,影响区面积达74.73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面积的53.4%。阜新海州露天矿也形成了东西长3.9公里、南北宽1.8公里、深约350米的“城市伤疤”。

矿山治理既是生态难题,也是民生大计。

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和在深入推进东北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给采煤沉陷区的转型发展指出了新方向、提供了新机遇。

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阜新市探索出一条产业与生态治理相融互促,生态修复与城市功能修复齐头并进的新路。

2019年3月,《阜新海州露天矿及周边综合治理和整合利用总体方案》编制完成。今年2月,阜新市开展第二轮摸底调查,成立由阜新市生态投资集团控股的平台公司,与高校院所密切协作,共同推动综合治理工程高质量实施。

新邱露天矿废弃矿坑也在悄然改变。5月初,记者来到阜新百年国际赛道城项目工地。这里工程机械往来穿梭,边坡、绿化和道路建设快马加鞭,集装箱酒店6月末将开门迎客。项目负责人表示,建设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赛道城,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同样,在抚顺新抚商贸物流集聚区配套设施建设现场,新抚区金融发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一区域规划用地120.9公顷,目前近33.3公顷的人力资源产业园建成区,已有80多家企业入驻。

而就在两年前,这里还是遍地积水、地面开裂的破败景象。按照“综合治理、生态恢复、产业跟进、绿色发展”的思路,2018年以来,抚矿集团开展了“工业+旅游+文化”融合、矿坑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三大工程,百年矿山踏上综合治理、转型发展新征程。

长期制约发展的“城市伤疤”,逐步成为人们休闲观光的新景观、助推发展的新引擎。

在抚顺,以西露天矿为核心的采煤影响区及联动区域,被辟为“西露天矿综合治理与整合利用示范区”。目前,抚矿集团已经形成“煤炭—发电—供热(暖)—造纸”和“油页岩开采—油页岩炼油—页岩油化工—废弃物综合利用”两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失去的,是地下的乌金,是旧时的荣光;得到的,是开放的心态,是市场化运作的经验。

在废弃的矿山里,人们挖掘到永续发展的“金山银山”。

衰荣之间——转换动能兴起接替产业

无论是煤都、煤电之城,还是石油之城,若想脱胎换骨,必须转换发展动能,依靠产业重生。

机械巨臂灵巧伸展,钢构厂房拔地而起。辽河储气库群项目是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辽河油田雷61储气库项目是辽河储气库群的7个项目之一。在雷61储气库项目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施工黄金季,全力以赴推进项目建设。

盘锦市抓住辽宁沿海经济带开发开放和渤海北部湾区建设的契机,强化与营口、锦州、阜新合作协同,推进阜盘铁路、城市轻轨、机场连接快速干道、港口多式联运建设,在辽河三角洲区域优化资源要素方面寻求突破,赢得发展先机。他们积极推进油地融合发展,全力支持辽河油田千万吨油、百亿方气的“千百战略”实施。目前,盘锦非油气采掘业增加值占全市经济比重已经接近90%。

地下虽无煤,脚下却有路。在抚顺高新区石化产业园,百余家化工企业以中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大乙烯项目为中心依次排开,纵横交错的管带把抚顺石化和下游企业连接得更加紧密。

“我们围绕‘大乙烯’加大招商力度,引入下游企业全面承接其炼化副产品,进行二次、三次深加工,加快产业转型。”抚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周新介绍。2019年,高新区完成工业总产值530亿元,拥有年销售收入超亿元企业21家、高新技术企业38家、瞪羚企业4家,成为抚顺市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的核心载体。

两年来,抚顺市全力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大力发展石油及精细化工产业、冶金材料深加工产业、装备制造业、新型能源产业和农产品加工产业。积极推进建设永茂建机高端装备、石化技改和光伏发电等120个项目,积极培育中医药健康产业、旅游+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加快形成。

记者了解到,为帮助资源型城市培育接续替代产业,我省正积极支持抚顺、阜新、葫芦岛南票等地区发展风电、光伏新能源产业,推动铁岭调兵山燃料乙醇、阜新煤化工产业基地等9个项目加快建设。随着多场国内高水平汽车赛事的成功举办,百年矿区阜新市新邱区开启华丽转身之旅,文化、体育、旅游等产业实现融合互促。赛事还产生了“蝴蝶效应”:阜新航天大数据中心成功落户,集聚5G、人工智能、超算、天基互联网、时空信息服务等前沿科技;与华东交通大学合办阜新通用地勤学院,点燃培训产业的星星之火……

围绕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盘锦市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推进201个补链强链延链项目。随着华锦阿美、宝来巴赛尔、辽河储气库群3个投资600亿元以上、拉动相关产业链投资近千亿元的重大项目顺利签约实施,盘锦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雏形显现。

资源型城市实现转型发展,并没有成功的经验可资借鉴,需要走过漫长的摸索之路。但只要方向对了,就不怕路途艰辛。

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之下,辽宁资源转型地区正在迎难而上,全力以赴“转”出一片崭新的天地。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