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辽宁抚顺金融扶持妇女创业:把小产业做成民生大项目

2020-06-05 08:54:18 来源:抚顺日报 编辑:陈爽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

贾莹莹


“我家五口七亩地,好年景最多挣五六千,去年在合作社种上了蘑菇,一年下来挣了四万多元!”辽宁省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大四平乡东腰堡村贫困妇女石景琴一提起去年的收入就乐得合不拢嘴。

种了半辈子玉米的石景琴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里人多地少,三个孩子读书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不少外债,前些年丈夫患上了硅肺病不能干重活,让这个本不富裕的家庭过得更加艰辛。

去年,石景琴来到了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菇满香”香菇种植合作社,她和丈夫一边在菌包车间打工,一边种植香菇,不仅把外债都还上了,还有部分盈余。石景琴指着菌棚的方向告诉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按照一个菌棚收益1万元来算,今年她们家将有6万多元的收入。

扶持产业,提升带贫能力

种植香菇加快了石景琴脱贫致富的脚步,但贫困户如何在手头没有资金的情况下承包食用菌大棚?“菇满香”香菇种植合作社理事长王明芳道出其中的缘由,“为了带动贫困户脱贫,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菌包和技术,香菇销售后,再返还成本。”合作社每年带动800余名村民创业就业,人均年收入3万元。

“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模式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户126户,人均年增收可达1万元以上。”抚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像王明芳这样带动妇女致富的省级妇字号基地全市共有12个,已带动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133户。

事实上,王明芳不仅是妇女增收致富的带头人,更是抚顺市妇联一直以来大力扶持的创业典型。在妇联组织的推动下,“菇满香”香菇种植合作社多次获得政策、金融助力,突破了发展瓶颈,扩大香菇种植规模后,合作社总产值可达1500万余元。

“输血”“造血”相结合,提升脱贫能力

在创业中遇到资金问题的妇女不止王明芳一人,为了解决创业资金问题,抚顺市妇联通过金融扶持帮助妇女创业脱贫。2016年以来,累计投放贷款7.898亿元,扶持1.2万余名妇女创业就业。今年一季度投放贷款2136.3万元,惠及184户家庭。

在给予资金支持的同时,抚顺市妇联还注重通过技能培训,增强妇女创业就业能力。家住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南山城镇东五里堡村的耿丽丽只有初中文化,一心想通过淘宝店铺把村里农产品卖出去的她走了不少弯路,2016年参加了抚顺市妇联举办的电商培训后,店铺有了起色,去年在妇联举办的电商培训班上又掌握了抖音短视频销售农产品,销售额较往年增收13万元。

如今,耿丽丽不仅成功创业,还通过电商销售带动村里的贫困户脱贫。疫情防控期间,她发挥互联网优势帮助村里滞销的农产品打开销路,就在今年3月,她帮村民们销售了70多万棵树苗和2000余棒玉米。

在开展电子商务创业就业培训之外,抚顺市妇联还针对女性就业意向开展手工制品、家政服务的培训,举办实用技能培训班322期,培训妇女1.9万人,培养女致富带头人644人,惠及妇女5612人次。

做实民生项目,送去贴心关爱

聚力产业扶贫、技能扶贫的同时,抚顺市妇联注重思想扶贫,通过做实、做细实事项目,为贫困妇女送去“娘家人”的关爱。

家住清原满族自治县马前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程桂芬一家四口人靠种地勉强维持生计,自从2015年程桂芬被诊断为乳腺癌后,让原本拮据的生活雪上加霜。当得知程桂芬的家庭情况后,当地妇联按照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家庭优先惠及的原则,让她及时得到了“两癌”救助,提振了生活的信心。

为切实帮助贫困家庭解决实际问题,抚顺市妇联“因人施策”精准发力,抚顺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通过项目化运作,已经实现对建档立卡贫困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政策全覆盖、符合条件的“两癌”救助全覆盖、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高中以上学生助学和贫困妇女儿童法律援助全覆盖,贫困户人居环境“五整洁一规范”活动参与全覆盖。

眼下,石景琴即将迎来今年第二茬蘑菇的丰收,看着长势喜人的蘑菇,她说:“我一定好好干,争取早日脱贫!”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