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适当参与家务 孩子独立又聪明

2020-06-17 08:33:42 来源:太平洋亲子 编辑:高源

家长疼爱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但是部分家长过于宠溺孩子,连一点点家务都不会让孩子伸手去做。但是实这对于孩子的成长是不利的,孩子久而久之会对这种行为产生依赖,从而养成懒惰的性格。此外,如果你想让孩子更聪明的话,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让孩子做家务。

做家务是一种增智捷径

开发孩子的智力。在孩子做家务的时候,他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在这个过程中他们就会因为家务活动而丰富生活知识,并开拓他们的智力。所以只有当孩子在劳动中直接动手参与了,他们才能够直接接触各种新鲜事物,累积不同的生活经验。这样当孩子在生活中遇到困难的时候才不会绕道而行或者直接选择放弃。

提高孩子的责任感。一个爱劳动的孩子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因为在实践中孩子会将劳动当作一种习惯来养成。当这种习惯逐渐养成的时候,他们强烈的责任感也会逐渐形成。孩子会在做家务中意识到自己是家庭中的成员之一,从而提高自己对家庭的责任感。这种责任感的养成对于孩子日后职场与性格的养成大有裨益。

锻炼孩子的意志。在孩子刚开始做家务的时候,由于生疏很多事情都不能够做好。例如就一个扫地而言,孩子可能无法掌握正确快速的扫地方法,那么这时候家长就要耐心地教孩子,并且不断给予孩子鼓励,不要因为孩子没有将事情做好而责怪孩子。

提高自信心。孩子在家中经常依赖家长生活,很可能会导致他们对于家庭的依赖性过重,而缺乏一定的自主能力,缺乏自信心。所以这个时候就应该培养孩子在家中做些家务,这样就可以通过孩子的自我管理能力而建立起孩子的自信心。

促进家庭关系。培养孩子做家务的另一大好处是可以促进家庭中和睦的关心。特别是当家长和孩子一起共同完成一项家务劳动的时候,家长可以和孩子沟通怎样克服遇到的困难。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小考验,想必家长和孩子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更加融洽。

要不要用钱来鼓励孩子做家务

事实上,要分情况!

属于孩子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家务,不能用钱奖励。比如,收拾自己的玩具,摆放自己的衣物,扔自己的垃圾等等,这些都是孩子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属于自己的事情,理应自己家处理。通过培养孩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习惯,对自己负责、培养责任感,同时获得基本的生活常识。

属于家庭职责范围内的家务,不能用钱奖励。比如,帮爸妈摆放碗筷、帮忙摘菜、扫地、擦桌子等等。这些都是家庭成员共同的家务,是需要共同承担的责任,让孩子有意识地参与进来,能培养主人翁意识,还能学会关心、照顾、帮助别人。

帮助家人做的家务,可以用金钱奖励。比如,帮爸爸洗车等。不过,对于这一类家务,也有严格标准,避免孩子养成以拿奖励为目的的习惯,但做事情却不上心。因此,在做这一类事情前一定要约定好,必须把事情做满意了,才能拿到奖励。如果家务完成后,还需要返工等,那么也要告诉孩子,因为妈妈也参与了劳动,因此奖励也要分予妈妈一些。有标准才有挑战,有标准才懂得珍惜。

勇于放手让孩子做家务

当孩子还小时,他们想要参与到家务中来,因为害怕他们受伤,因此常常会拒绝他们的“帮忙”。这样做表面上是爱孩子,实际上在传递一种“你不行、你做不了”的信息。另一方面,也把孩子发自内心的热情,当做了“麻烦”。久而久之,孩子渐渐就养成了不爱做家务的坏习惯。

把做家务变成游戏,也能提升孩子的兴趣。比如,和孩子比赛叠衣服;一边做饭一边玩过家家;一边处理食材,一边认识它们……做家务也可以是快乐的亲子时光。

家务是一项技能,它能帮孩子获得自信、独立、责任感。但不要老用物质和金钱来奖励,否则孩子更多地是学会敷衍,而非自信、独立和责任感。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