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不明天体”奥陌陌:我是谁?我要到哪里去?

2021-09-02 14:46:30 来源:《少年科普报》 编辑:翟斌

  2017年10月,泛星计划中的全景巡天望远镜发现了一位“不速之客”,它距离地球0.2个天文单位(约3000万公里),正以每秒26公里左右的速度从天琴座方向冲进太阳系。随后,国际天文联合会将它命名为1I/Oumuamua。“1I”中的字母I代表它是星际天体,1是表示它是此类天体中的第一个。Oumuamua中文音译为“奥陌陌”。

远道而来的“不速之客”

  太阳系里的一切天体都是以太阳为中心绕行。太阳牵引着各行星促使它们以近乎于圆形的轨道绕行,而彗星等较小天体的轨道则一般呈巨大的橄圆形。然而“奥陌陌”显示的轨道数据却大不一样。它的轨道是开放而非密闭形的,这说明它一定来自于太阳系之外,从恒星际空间远道而来。

  这是天文学历史上一次破天荒的发现。“奥陌陌”也因此一夜成名,成为了人类观测到的第一颗造访太阳系的星际天体。但要观察它,天文学家们还必须跟时间赛跑。因为根据测算,人们只有两到三个星期的时间能够看到它,之后它就会消失在地球望远镜的视野之外。

  在“奥陌陌”之前人类从未见过其它星系的物体来到我们这里。它是什么样的形状?星体呈什么颜色?是由什么物质构成?又是如何形成的?……我们一无所知。

  那么,我们首先要面对的问题就是“奥陌陌”到底是什么?

  众所周知,在太阳系形成之初,有大量的彗星和小行星被重力抛射出去。或许,在其它星系也存在类似的情况。因此,这两种经常在星系形成时产生的太空残骸成为头号“嫌疑人”。

  然而,要想研究它也并非易事。由于距离太远,地球上现有的望远镜都无法直接看出“奥陌陌”的形状和大小。科学家只能通过“奥陌陌”影响了多少反射到地球上的光来分析和判断。利用“奥陌陌”不同时间的光变曲线,我们得知它的长度大约是200-400米,长宽比大约是6比1,在太阳系中做翻滚运动。

  “奥陌陌”不但移动方式与众不同,它那类似“雪茄”形的样子也让人觉得匪夷所思。那么,它究竟是被其它星系“扔”出来的彗星还是小行星,亦或是其它什么物体呢?

行星or彗星?

  太阳系生成的时候,浓厚的物质云会环绕着新生的恒星,云里的小行星互相撞击并产生碎片。但身处于新生太阳系的大漩涡里,它们存在不了多久。经过无数次撞击之后,只有极少数的小型碎片得以留存,能进入恒星际空间的更是凤毛麟角。不过,仍然有大小和形状可能都类似于“奥陌陌”这样的小行星能够从太阳系中冲出去。

  然而,就在科学家们也无法百分之百确定“奥陌陌”就是一颗小行星的时候。又有证据显示,它有可能是一颗冰冻彗星。

  当太阳系形成的时候,会有更多的彗星被抛射出去,之后完全远离整个行星系。冰冻彗星由冰冻物质和尘埃的凝结物构成,它们在太阳系的远端形成。特殊的位置可以使它们更容易脱离太阳系,从而进入恒星际空间。因此,这类彗星的数量要远远大于小行星的数量。

  但是,冰冻彗星能不能形成“奥陌陌”这样瘦长的形状呢?

  从理论上说彗星并没有特定的形状。迄今为止,科学家们真正近距离见过的彗星全都长得不一样。

  而“奥陌陌”是星际访客,它在恒星之间游弋了数百万甚至数千万年。所以,它肯定和我们太阳系里的天体有很大的不同。特别是“奥陌陌”刚诞生时的样子可能就和我们现在观察到的大不一样。

  如果“奥陌陌”真的是冰冻彗星,并且在恒星际空间的旅途中遭遇到各种撞击、侵蚀之后,它完全有可能大幅度改变它的模样。有科学家认为,“奥陌陌”刚开始的时候可能是团状彗星,遭遇各种星尘、微星际石的摩擦、撞击,将其表面上层的冰河岩石凝聚物磨去。如此不断重复,经过数百万年后团块越来越小,它也变得越来越细,最终形成了现在的“雪茄”状。

  不过,科学家们仍然需要直接的证据才能证明“奥陌陌”是一颗彗星。

  如果“奥陌陌”是一个冰冻彗星,它的活动方式应该和彗星一样。当近距离观察时,能够看到它的表面一层层地剥离,并且还应该能够看到彗尾。当彗星接近太阳等恒星的时候,超高的温度会让它上面的冰挥发成为气体,并因此形成气尘云、彗发或者是彗尾。然而,在大型望远镜拍的照片上“奥陌陌”看起来就是一个点,并没有彗星应该有的特征。

  “奥陌陌”既没有彗星的特征,形状又不像是小行星。那么,它到底是什么呢?

星际访客的神秘座驾?

  就在两种最有可能的解释都让人感到破绽百出的时候,有些科学家不得不开始考虑第三种惊人的可能。那就是“奥陌陌”形状如此瘦长,或许因为它其实是一艘外星人的太空船。

  美国哈佛大学两位天文学家发表的一篇论文提出,“奥陌陌”有可能是“一艘人工制造的光帆飞行器”更为此论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或许,正是由于“奥陌陌”如此的与众不同,才让正经的科学家也开始产生了疯狂的想法。不过,确实有证据支持他们的这一观点。众所周知,寻常的小天体会严格遵循经典力学计算的轨迹,因此我们能非常准确地计算它的运行轨迹。而这两位学者使用哈勃太空望远镜对“奥陌陌”进行了细致地定位观测。结果发现“奥陌陌”的轨迹,需要加入一个相当大的非引力项才能解释。

  同时,“奥陌陌”经过的太阳系区域尤其不同寻常。科学家们算出了它穿越太阳系的弧形轨迹,发现它会经过火星和地球之间。这一区域被天文学家称之为适居区,也是太阳系中唯一一处可能让“奥陌陌”接触到智慧生命体的地方。

  与此同时,“奥陌陌”正以时速16万公里向着太阳系边缘飞去,不久之后即便是地球上最强大的望远镜也看不到它了。那么,“奥陌陌”究竟是小行星、彗星还是外星飞船呢?

彗星里的奇葩

  科学家们结合取自各种不同望远镜的影像资料,再经过仔细的分析研判之后,终于确定了“奥陌陌”的颜色。

  照片中的“奥陌陌”只是一团模糊不清的光,但科学家注意到其中有红色的光影。科学家利用这个光影来对比太阳系中其它天体的颜色,发现它的暗红色与彗星极其相似。天文学家观测过很多冰冻彗星,它们都有着相同的红色。

  暗红色显示“奥陌陌”可能是一个冰冻物体,最新的数据也显示它在经过太阳时会突然加速。太阳产生的高温让少量的冰蒸发,并喷发到太空中去。这些喷射的气体就好像小型火箭推进器,让“奥陌陌”突然间加快速度。

  由此,科学家们断定“奥陌陌”是一颗彗星,但不同于我们见过的彗星。我们知道,彗星是指进入太阳系内亮度和形状会随日距变化而变化的绕日运动的天体,它分为彗核、彗发、彗尾三部分。那么,“奥陌陌”在通过太阳时为何没有形成彗尾呢?

  科学实验证实,大多数冰冻彗星表面的红色外壳是由被恒星辐射过的冰所形成。“奥陌陌”在恒星际空间数千万年的旅行更加速了形成它的这层红壳。因为在星际空间里没有太阳磁场的保护,“奥陌陌”完全暴露在强烈的星际辐射之中。当它通过恒星际空间时,宇宙射线不断撞击它的表面,同时将其外层的冰转化为一层红色黏稠状的物质。

  经过数千万年,这些物质逐渐长成了厚达半米左右的壳。这层红壳保护“奥陌陌”的冰核心不受恒星热量的影响,防止其蒸发为气体。这也就是“奥陌陌”在经过太阳附近时没有形成明显彗尾的原因。

  如今,“奥陌陌”已经远离了我们的视线,但凭借收集到的资料科学家们给我们绘制了一幅关于它的想象图。“奥陌陌”在形成之初是一个冰冻彗星,随后被抛离其产生的恒星系,进入星际空间。数百万年以来,星尘和微星际磨光了它的表面,也造成了它瘦长的形状。宇宙射线在其表面形成了一层厚厚的红色壳子,包裹住其内的冰核心。使其得以安全经过太阳,然后逐渐远离我们而去,再次进入恒星际空间。


  “奥陌陌”是人类首次发现的星际访客,但在它身上仍然有许多没有解开的谜团。现在“奥陌陌”已经遥不可及,要想知道谜底我们只能等待下一个“奥陌陌”的到来。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