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大国重器:东风系列导弹

2021-09-02 14:58:01 来源:《》 编辑:翟斌

  东风系列导弹,包含了我们国一系列近程、中远程和洲际弹道导弹,是名副其实的大国重器。“东风”两字出自于毛泽东主席引用自《红楼梦》中林黛玉的一句俗语“不是东风压了西风,就是西风压了东风。”我们一般把东风系列导弹的发展过程分为无核、有核和核常兼备这三个阶段。可以说,东风系列导弹见证了我国战略导弹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整个发展历程。

东风第一剑

  东风1号近程地对地弹道导弹高17.68米,最大直径1.65米,翼展3.56米。弹头重1.3吨,导弹起飞重量20.4吨,最大射程590千米。其最大飞行速度为每秒2165米,弹道最大高度168千米。

  虽然东风1号并没有真正部署过,但却是我国军事装备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同时,通过东风1号的研制我国也培养了一批与导弹研制、生产相关的人才。因此,它是名副其实的东风第一剑。

东风2短程弹道导弹

  东风2号导弹高长20.9米,直径1.65米,起飞重量29.8吨,发动机推力45.5吨。东风2号的最大射程可达1300千米,其战斗部可携带1500千克常规高爆炸药,东风2号甲最大射程为1500千米,可搭载1枚重1290千克的2万吨级当量核弹头。

  东风2号导弹是我国第一款具有实战能力的核弹道导弹,它于1968年开始装备部队,并已于1983年退役。

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

  东风3弹道导弹于1965年开始研制,并于1966年底进行了首次飞行试验。它弹长24米,直径2.25米,重64吨,采用单级液体燃料发动机推动,使用硝酸和偏二甲肼液体燃料,并依靠惯性陀螺积分仪制导,最远射程超过2500千米。其战斗部可携带1500公斤常规高爆炸药或者1枚100—150万吨级当量核弹头。

  值得一提的是,在海湾战争爆发之前,沙特阿拉伯觉得面临海湾地区的复杂局面,需要一种“能够提高我们武装部队和人民士气的武器”和“对我们进行攻击之前必须掂量掂量的武器”。于是在四处碰壁的情况下向我国以现金支付约35亿美元的方式,采购了一批配备常规弹头的东风3中程弹道导弹。

  这也是我国战略导弹第一次出口贸易。

  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国又对东风3进行了改型。改进后称之为东风3A,其射程增加到3500千米,并可以携带3枚威力为5-10万吨级当量的分导核弹头。

东风4中远程弹道导弹

  东风4中远程弹道导弹于1965年立项研制,并于1970年试射成功。它是我国第一款两级液体中远程地对地导弹。其弹长28-29米,直径2.25-2.4米,重82吨,采用两级液体燃料发动机推动,使用硝酸和偏二甲肼液体燃料,并依靠捷联式全补偿惯性制导,最远射程可达4000千米。可搭载1枚重2200公斤的300万吨级当量热核弹头或多个分导核弹头。

  有意思的是,东风4的民用型就是大名鼎鼎的长征1号运载火箭,也正是它成功发射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1号”。

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

  东风5洲际弹道导弹于1980年试射成功,是我国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洲际弹道导弹。它由发射井发射,其导弹全长32.6米,直径3.35米,起飞重量183千克,仍然采用二级液体燃料火箭发动机推进,但采用了惯性制导系统。

  东风5的最大射程超过10000千米,改进后的东风5A射程甚至达到了15000千米。它可携带1枚重3000公斤300-400万吨级的核弹头,或4-5枚分导核弹头,命中精度500米。大致上来说,东风5及其改进型的攻击范围可覆盖美国全境,因此它是我国战略核威慑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5拥有“小动量空间火箭技术”,简单地说就是它可以在飞行过程中机动变轨以避开敌方拦截导弹。

东风12短程弹道导弹

  东风12短程弹道导弹长约7.8米,弹径0.75米,重4吨,可携带重达480千克的弹头。关于东风12的其它具体数据官方并未公布,但其出口型M-20短程弹道导弹却早已在国外航展上亮相,并引起了各方面的关注。

  M-20仍然采用8×8轮式两栖越野车作为发射车,每车可携载两枚导弹。其公开的射程为100至280千米,但据国外专家估计其大射程可能在300-420千米左右,可携带集束弹头、高爆破片弹头、侵彻弹头以及高爆燃烧弹头。

  值得一提的是,东风12短程弹道导弹使用了惯性加北斗全球定位系统复合制导,同时还拥有包括末段机动在内的内置对抗技术。也就是说,它可以轻松突破诸如美国的“爱国者”等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东风17中近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

  在国庆70周年的阅兵式上,东风17中近程高超音速弹道导弹首次亮相便“惊艳”全场。它是全球第一款实用化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采用了让人耳目一新的“乘波体”外形结构。所谓“乘波体”就是指它所有的前缘都具有附体激波。简单地说,就是乘波体飞行时其前缘平面与激波的上表面重合,就像骑在激波的波面上一样,依靠激波的压力来产生升力。东风17预测射程可达2500千米,采用了“全程滑翔弹道”技术。简而言之,就是它在大气层上方高速飞行时,受到下方空气的影响,飞行器会产生打水漂似的飞行轨迹,不断地进行弹跳,全程不走抛物线,防御方很难计算出它的运行轨迹。同时,目前全世界的防空导弹都是按照拦截只有3—4马赫速度的弹道导弹设计的。而东风17速度可达5—10马赫,基本上敌方无法拦截、防御。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外增“颜值”、内练“气质”,环境不断提升,美丽抬眼可见……抚顺市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粉刷楼体、加装外墙保温、拆除违建,更新燃气、供水、供暖等老化管道,新建口袋公园,对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应改尽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惠民生,暖民心。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