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简单的并不简单

2021-09-02 15:38:15 来源:《少年科普报》 编辑:翟斌


【文题展现】

  请以“简单”为话题,写一篇文章,体裁不限,诗歌除外,800字左右。

【思路导航】

  “简单”可解释为:

  ①单纯,不复杂;②经历、能力等平凡;③疏略草率。辨证的世界让我们对每件事的拿捏都要恰到好处,简单有时就是容易,简单有时却恰恰是不容易。大千世界,纷繁复杂,各种观念、思潮涌至,生活每天都在改变着,人们在丰富多变的世界中不断寻找自己的位置,而“简单”也成为了当下复杂社会生活中人们追求的审美观、生活观。

  文章如写成记叙文,也要从小且巧的角度切入,叙写自己或他人的简单经历或过程,进而引发自己的体会或感悟;或者简洁传神的描写人与人、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中“简单”的图景画卷,从而引发自己对“简单”的体验和感悟。切忌流水账、低幼化、贴标签类的作文。  

  文章如写成议论文,可从三个角度立论:阐述什么样的自然、人生、社会是简单的,彰显简单的内涵;为什么要追求简单的自然、人生、社会,阐述“简单”的意义;怎样追求简单的自然、人生、社会,论证达到简单境界的方式等。总之,要力求从独特的小角度切入,观点准确、鲜明,论证层次清晰,观点与材料统一。


【原文展播】

简 单

江苏省扬州市新华中学 陈泽宇

  古往今来,英雄豪杰,人才辈出,人类一次又一次冲击着自己的极限,大概忘了,巅峰后的返璞归真,才是正道。(显得有些突兀,似乎是为写作而写,有强加的嫌疑,而且与下文联系不太紧密;可以删去,使得文章更为凝炼。)

  就拿中国的书法来讲,入门之时,应当先习“永字八画”,因为“永”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字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笔画。先习正楷,待笔画能随心所欲,意如圆转,再由繁入简,行书、行草、草书、狂草。挥洒自如,酣畅淋漓。

  而这恰恰印证了人们的思想历程,学习知识,由浅入深,领悟真谛,成一家之言,返璞归真。这看似简单的两个过程,做到后者,真乃不易。当乱花迷住了你的双眼,丝竹乱了你的心智之时,你能从容镇定,笑而不语吗?当你有了赫赫英名,滔天的权力,你舍得急流勇退吗?显然,这千古的难题,几人能解?(有些语句的遣词需要斟酌:“真乃不易”,有些牵强;“当乱花迷住了你的双眼,丝竹乱了你的心智之时”,可以改为“当乱花迷住了你的双眼,当丝竹乱了你的心智”,则更加通顺和谐。)

  其实,人生在世,都是一场苦修,有的人心魔未灭,只能在欲海中苦苦挣命,欲罢不能。有的人执慧剑斩断三千情丝,秉智烛照破重重迷雾。佛认为,每个人都有佛性,真正的佛自在本心之中,释迦摩尼一句:“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便是最好的证明,可惜后世愚钝,如此浅显简单之道理被复杂化,殊不知,撕掉佛经便能成佛。当心性变得简单便能看破放下了。

  起于中国本土的道教与佛教有许多共通之处,道家的“离形去知,忘却生死”一切都起于阴阳,万物都由阴阳组成,行灭之后也将回归道中。不得不说,这与“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太相似了。一元复始生太虚,混沌中开分两仪。一切就是这么简单。(一些语句的遣词、逻辑关系需要斟酌。)

  可见,世界上最为简单的道理,真正理解并加以实践真是千难万难。唯有清心寡欲,随遇而安,笑看花开花落,宠辱不惊。世事便是如此,你要看时,众生百态,光怪陆离,引人哭,引人笑,你不要看时,什么芸芸众生,什么大千世界,只是荡荡虚空而已,说不定连虚空都没有。人一介猥陋之躯,立于天地之间,与微尘无异,所谓坎坷一生,也不过是天道运行的一个瞬间罢了,你认为苍天弄人,只不过是自作多情。可见,“简单”如此简单,也如此之难。(开头一句的遣词需斟酌;最后一句语句遣词也需斟酌,也可以独立成段。)


名师点评:

  文章的优点是结构较为清晰,运用引用论证、比喻论证、对比论证等多种论证方法,立意较好,但问题是思路似有似无,或飘忽不定,或较为含糊,我们知道,议论文所有的论据必须要论证中心论点。

  某些句子的遣词仍需斟酌,需要选用更好的字词。福楼拜曾说,“你所要说的事物,都只有一个词来表达,只有一个动词来表示它的行动,只有一个形容词来形容它。因此就应该去寻找,直到发现这个词,这个动词和这个形容词。”因此,我们在写好作文的基础上,需要咬文嚼字,选用最恰当的词语,使得文章更加生动形象、富有文采、熠熠生辉。


【升格作文】

简 单

江苏省扬州市新华中学 陈泽宇

  中国的书法,入门之时,应当先习“永字八画”,因为“永”这样一个简简单单的字包括了几乎所有的笔画。先习正楷,待笔画能随心所欲,意如圆转,再由繁入简,行书、行草、草书、狂草。这样才能挥洒自如,行云流水、一挥而就。(直接以生活中的书法“永字八画”入手,引出话题、论点。)

  而这也恰恰印证了人们的思想历程,学习知识,由浅入深,领悟真谛,成一家之言,返璞归真。这看似简单的两个过程,做到后者,实属不易。当乱花迷惑了你的双眼,当丝竹扰乱了你的心智,你还能从容镇定,笑而不语吗?当你有了赫赫英名,滔天的权力,你还舍得急流勇退吗?显然,这千古以来的话题,又有几人能解?(运用类比论证,由现象到议论;整句、散句结合,富于变化;化用诗句于无形之中,表现了作者的才思。)

  其实,人生在世,就是一场苦修,有的人心魔未灭,只能在欲海中苦苦挣命,欲罢不能。有的人执慧剑斩断三千情丝,秉智烛照破重重迷雾。佛认为,每个人都有佛性,真正的佛自在本心之中,释迦摩尼一句:“天上地下,唯我独尊。”便是最好的证明,可惜后世愚钝,如此浅显简单之道理被复杂化,殊不知,撕掉佛经便能成佛。当心性变得简单便能看破放下了。所谓“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运用比喻论证,生动形象;运用引用论证,富于思辨力:论证颇有气势。)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起源于中国本土的道教与佛教有许多共通之处,道家的“离形去知,忘却生死”一切都起于阴阳,万物都由阴阳组成,行灭之后也将回归道中。不得不说,这与佛经“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太相似了;即使与《圣经》中的“来于尘土,归于尘土”也有异曲同工之妙。一元复始生太虚,混沌中开分两仪。一切就是这么简单!(引用论证、对比论证运用得较好,体现了作者的博学多识,思路清晰。)

  可见,世界上最为简单的道理,真正理解并加以实践真是千难万难。唯有清心寡欲,随遇而安,笑看花开花落,才能宠辱不惊。世事便是如此,你要看时,众生百态,光怪陆离,引人哭,引人笑,你不要看时,什么芸芸众生,什么大千世界,只是荡荡虚空而已,说不定连虚空都没有。人一介猥陋之躯,立于天地之间,与微尘无异,所谓坎坷一生,也不过是天道运行的一个瞬间罢了,你认为苍天弄人,或许,只不过是我们自作多情。(运用正反对比论证,句式齐整,富于变化,得出结论。)

  表面上看,“简单”如此简单,其实,简单并不简单!(最后一句,独立成段,照应开头,显示哲理之美。)


【升格回顾】

  升格后的文章,能从独特的小角度切入,观点准确、鲜明,论证层次清晰,观点与材料统一。以小见大,具有一种哲理的味道。其最大的优点是作者能旁征博引,语言深刻,思想犀利。


(何伟教师荐文并点评)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