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好风光也可以“被创造”

2021-09-08 15:32:40 来源:摄影世界 编辑:高源

风光摄影作为一种艺术形式,不仅仅是记录一些已经存在的自然美景,而是使用你能用到的工具或其他材料,再结合周围环境来创造一些新的东西。

一个熟练的风光摄影师却可以“创造”周边的风光——可以选择进入框架的元素,可以结合光照和改变角度,可以加入一些情绪来创造氛围……甚至可以说,风光有时不是被发现,而是被创造。下面就是一些在自然环境中进行“创造”的技巧与心得。

 角色扮演

“有故事”有内涵的风光片,比起单纯的纪录式的风光片要更吸引人。要想让你的照片有故事性,你就需要选定一个“主角”。你可以选择任何景物来充当主角,可以是一块色彩斑斓的石头,一棵形态有趣的树,甚至只是地上的一片叶子……

选择一个不同的“主角”,将帮助我们讲述一个不同的故事。在环境中寻找一个有趣、足够引人注目的景物来充当主角,然后围绕它来搭建场景来创作作品。

包含或排除

一出戏不能只有主角。当你选定了主体之后,还需要往你的场景里添加一些补充的“角色”——或者说,更重要的是,往你的场景里剔除一些不必要的“角色”。

一个真正的大师不仅应该看到场景里“有什么”,也应该看到“应该没有什么”。管理场景中的消极空间和积极空间同样重要。你可以创造一些额外的角色来让故事更充实,也可以把不必要的部分排除在外,让故事更围绕主题。比如一个瀑布很高,跌落的水帘颇为壮观,但其实可以把这部分排除在画面以外,把“主角”设计成水帘跌落时形成的巨大的波纹线条。

调整角度和视角

观察或拍摄的角度不同,看到或拍到的景色也不一样。在物体之间创造更多的空间或使它们重叠,可能会完全改变场景给观众带来的观感。

在拍摄之前,再往后挪一点,旋转一下相机,放大拍摄(长焦)一个大多数人都喜欢拍摄的热门场景,就能创造出一个全新的场景,拥有完全不同的外观和感觉。

有效的光照

添加或排除场景元素之后,另一个问题也随之而来:什么样的光线,能让主体在场景中脱颖而出。

除了日出和日落这种“万金油”,还有各种各样状态、性质的光线。不能简单地说哪种光线“好”或者“不好”,关键看它是不是适合当前场景,符合你的创作预期。

这种“有效的光照”可能是偶然“邂逅”到的,也可能是经过事前的周密安排等到的,比如说,当云层的阴影覆盖了整个区域,只照亮了你的主体时。

适应天气

和光线一样,我们并不难控制天气,但我们可以决定如何使用它。能够在瞬间做出选择,并为马上发生的场景设想是一种挑战,这也非常令人兴奋。

不论是晴天还是阴天、雨天,你都会有许多拍摄的机会。它们可能是山谷中的迷雾,可能是雨前的云层、雨后的彩虹…… 适应天气会让你的摄影之旅变得更为有趣,同时压力其实也更小——因为你不会有什么过高的期待,只会顺其自然。

转化情绪

你最后需要做的,就是后期处理。某些场景需要更亮、更少对比的处理,而其他场景则需要更暗的色调。你处理图像方式会影响整个场景的情绪。

如果你想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氛围,那么你的照片可能需要更明亮,更有活力的处理与更柔和的感觉;如果你拍的是一座雄伟的山,有戏剧性的气氛和光,它可能需要更暗的色调,更少的饱和度,和更强烈的对比。

每个主题都是不同的,重要的是要知道你想让观众感受到什么。

 (摄影世界)

本组图片  网友“阳春白雪”摄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