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吃对“润肺”食物 健康度过秋天

2021-09-15 14:57:04 来源:网易 编辑:张巧

你们最近会不会有这些症状,有点鼻塞、鼻干,偶尔还会流鼻血,嘴唇也开始干裂,还总想喝水,其实这些是秋季常见症状。在专家看来,秋季干燥,燥邪伤肺,而进入深秋,气温骤降,寒邪来袭,也会伤肺。这二者同时来犯,就会出现下面症状。从皮肤进入,表现为怕冷、少汗或不出汗,从口鼻进入,则表现为鼻干、咽燥、嗓子痒,进一步伤害肺脏,就可能出现咳嗽痰粘等症状。下面要给大家推荐4种润肺生津的白色蔬菜,在干燥的秋季多吃4种白色蔬菜润肺补身。

山药

从营养上来看,山药含有蛋白质、糖类、维生素、脂肪、胆碱、淀粉酶等成分,还含有碘、钙、铁、磷等人体不可缺少的无机盐和微量元素。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有补脾养胃,生津益肺之功效。进入秋天多吃山药不但能健脾补肺,还能增强抵抗力促进肠胃蠕动消化。

茯苓山药莲子汤

材料:茯苓15克,山药250克,莲子20克,排骨600克。(3~5人份)

做法:排骨斩件,氽水,将药材与排骨同放砂煲中,加水至2升,大火煮开,小火煮40~60分钟,加食盐调味即可。

功效:健脾祛湿,对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肢倦乏力,小儿营养不良等属于脾虚湿滞者有较好的保健作用。

白萝卜

白萝卜,有着“小人参”之称,中医认为,白萝卜性凉,有很好的消散内热、平衡阴阳、生津润燥的功效。它虽然性凉,但在煮熟之后,功效会偏重消食,对脾胃极其友好。此外,它还能润喉理气,止咳化痰,帮助消化,对咳嗽、咳痰、呼吸困难等都有很好的调理效果。对于脾胃虚寒的朋友,一定要吃煮熟的白萝卜。

白萝卜羊肉汤

材料:白萝卜1根、羊肉500g。

制作:白萝卜洗净,去皮,切块,锅中放入羊肉、白萝卜,加入2000ml水,大火烧沸,改用小火炖煮35分钟,加入盐调味即成。

功效:可以起到清热解毒败火的作用,同时还能帮助消化,也有利于促进血脂的下降。

白菜

“白菜”虽然便宜,但它的功效可强大了。大白菜含丰富的维生素、膳食纤维和抗氧化物质,能有效促进肠道蠕动,帮助消化。

而中医认为,白菜微寒,有清热除烦、通利肠胃、生津止渴的作用。

枸杞田螺白菜汤

材料:枸杞子20g,田螺肉100g,白菜一颗

做法:用清水漂去田螺肉的泥,洗净,切片,白菜洗净,切5cm长的段,加入素油,六成热时,下入姜、葱,爆香,加入田螺肉炒匀,加入枸杞子,注入清水500ml,用武火烧沸,加入精盐、小白菜,用文火煮6分钟即成。

功效:清热除烦、通利肠胃、生津止渴,适用于急性黄疸型肝炎同时患有肾病的患者。

失,而且更容易熟,并保留更多的粗纤维,有利于刺激肠胃蠕动。

莲藕

有句话说“荷莲一身宝,秋藕最补人”,现在的莲藕又叫秋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中医认为,莲藕,生吃性寒,熟者性温,有清热润燥、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的功效。《滇南本草》中也称莲藕为“多服润肠肺,生津液”,可以防治秋燥,非常适合秋季便秘、食欲不振的朋友吃~

莲藕银耳南瓜羹

原料:莲藕 200克,银耳一朵,南瓜 200克、糖适量;

做法:莲藕、南瓜去皮切块,银耳温水泡发后洗净切小片,将莲藕块、南瓜块、银耳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的水,小火慢熬30分钟,煮烂即可。

功效:益胃健脾,养血补虚。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