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巧用色调表达情感

2021-09-22 08:18:43 来源:网易 编辑:高源

色彩与色调的区别,可能会让人感觉困惑。从具体的含义上来看,色调是指照片画面的色彩基调,它是色彩明度、纯度等的总称。一张照片中,在总的面积或视觉比例上,占据较大部分的色彩就是照片的主色调。

在照片当中色彩的饱和度不同,即色彩中加入了不同数量的灰色,因此即便是照片单一的主色调,按色彩给人的感觉来说也会是深浅不一,即给人的视觉感受也总是千变万化的。

不过从整体来看,我们可以根据色相的不同,将照片分为不同的色调,如红色调、蓝色调等。在实际拍摄当中,红色、黄色、橙色等色调的照片,给人的感觉是比较温暖的,所以更多时候我们用暖色调来进行描述。这类照片还可以传达出欢快、热烈或是活泼的情感;而若要表达忧郁、伤感、压抑等情绪时一般会选择蓝色、绿色等冷色调。

色调的控制,与摄影作品主题的表达息息相关。符合某种情绪、意境和环境气氛的色调自然能带给观者在视觉上美的享受或独特的感受,作品的感染力会随之增加。对于色调的控制,除拍摄时摄影师有意地选择和筛选之外,还可以通过后期软件进行调整和控制。

色调除冷和暖两个大系列之外,再分仔细些,还有对比、浓彩、淡彩、亮彩等。

对比色调 

色彩的对比,可以让照片焕发出与众不同的魅力。具体来说,色彩的对比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利用冷暖对比来营造画面。冷暖对比颜色的色相差别较大,视觉冲击力较强;另外一种在本质上也是冷暖对比,但更具体一些。色相环上的互补配色,就是明显的对比,如红色与绿色、黄色与紫色、橙色与蓝色的对比。对比色调给人的视觉感受带有强烈的冲击力与刺激性,只要搭配得当就会给人艳而不俗的感觉。

要注意的是,对比的主要两种色彩在画面中所占的面积一般要有所差别,如大面积的冷色调蓝色,中间有很小区域的暖色调红色,这种冷暖对比看似不对称,但效果却很好。

 

和谐色调 

我们也可以认为和谐色调就是相邻配色。一般是由色相环上相邻的两种色彩,或是色相环上相距90°以内的色彩构成,如红色与黄色、黄色与绿色、绿色与蓝色等。相邻配色的特点是颜色相差不大,区分不明显。摄影时取相邻配色搭配,会给观者以和谐、平稳的感觉。

黑色、灰色、白色等消色的恰当运用也能获得相邻配色的感觉,同时还能提高画面的表现力,使画面色彩朴素、典雅,既温和又具有丰富的层次,从而使画面利落、有力。

浓彩色调

在一般情况下,色彩明度的变化是通过色彩加黑或加白来实现的。比如说,红色中加入白色,那么此时的红色会变浅,亮度变高,与此同时红色的饱和度也就会下降;反之则饱和度就会提高。

高饱和度、低明度的色彩给人的感觉是很纯粹的,能够给人浓郁、强烈的视觉感受,适合表现光比强烈的自然景观。实际上,所谓的照片加黑或加白,主要是通过曝光值来实现的:低曝光值相当于色彩加黑;高曝光值相当于色彩加白。很简单,浓彩色调便是指通过采取减少曝光(使胶片略感光不足)或加偏振镜等办法来强化色彩感。

淡彩色调

之前已经介绍过,色彩加白会让饱和度变低,亮度变高。这样最终照片的色彩会比较浅淡,这种配色的画面可以传达出淡雅、恬静的气氛。在实拍当中,我们可以通过增加曝光量来实现这种效果。

色调与情感

对于色彩与照片情感的关系,最终我们可以归结到色调与情感上。相比简单的色彩属性,色调在对情感的酝酿方面更加擅长,因为它包含了色彩属性、饱和度及纯度等多方面的元素。例如,当清晨的太阳升起,整个天地间都铺满了红色、橙色和黄色等不同的色彩,而这些色彩自身又存在明暗的过渡和变化,整个暖色的基调会让人感到愉悦和快乐的情感。此时对整个场景色调的控制,就无比重要了。这种色调与情感的联系是人类通过在长期的生活实践中感受、联想积累起来的,有着不容忽视的认识价值。 (网易)

本组图片  网友“志刚”摄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