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雪景有格调 就用这四招

2021-11-17 13:18:21 来源:摄影巴士 编辑:高源

寒冷却又浪漫的冬天悄然而至,随着一场场降雪的光临,“朋友圈晒雪景大赛”又要开始了。对于大部分摄影爱好者来说,拍出曝光正确的“合格”雪景已经不是难事;但要想让自己的作品更优秀,你还得试试今天介绍的这四种雪景拍法。

色彩对比

从天而降的大雪,仿佛对整个世间执行了“去色+调低对比度”操作,拍出来的照片很容易变成一片白茫茫,对比度低,缺乏吸引力。既然世界没有颜色,我们就寻找颜色,或者把颜色加进去吧!在一片白茫茫的世界里忽然出现颜色,就如同白纸上涂上了颜料一样显眼。

红橙色系是最佳选择。红与白,暖色与冷色的双重强对比,吸睛效果十足。寻找一些红色系的景物,比如说,一个红色小屋顶,一段红墙,就让画面瞬间鲜活起来。如果找不到没被雪覆盖的,色彩鲜艳的景物?那就自己创造吧!穿上红衣,或者围上红围巾,撑上红伞,跑到一片白茫茫之中充当画面的点缀,效果也是很不错的。

你也可以等到日落再拍摄。天地间的一片白,如同干净的画布,很容易被鲜艳的夕阳余晖“染色”。尝试调整色温,让没被“染色”的部分的色调更偏冷一些,加强色彩和冷暖对比,能让你的作品更具视觉冲击力。

 

黑白水墨

雪天的白色背景让色彩十分突出,但随之而来的问题就是如果画面中的色彩种类较多,会显得很乱。但也正是由于白色背景和色彩的高对比度,去色后各种颜色之间的差异非常不明显,同时和背景区分度又很高,水墨范儿十足。

在景物的选取上,遵循和拍剪影一样的原则:轮廓要优美,背景要相对简洁。稍微调一下对比度,一张水墨风格的雪景就出来了。黑白的优势可不仅仅体现在排除色彩干扰上,它对物体的纹理、质感的表现力也相当出众,能有效表现出雪的质感和立体感。

你可以把挂满雪的枝条放在前景位置,表现出积雪的质感,再开大光圈虚化背景增强层次感,一张雪景黑白小清新就出炉了。

极简风格

极简风格以尽可能少的画面元素表达出画面主旨,通过大片留白突出主体,达到“少即是多”的效果。玩极简风格,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找到大片均一、干净的背景,而雪为我们解决了这个问题,把纷乱的景物变得均一化。

选择一个具有鲜艳色彩或形式美的景物充当主体,控制画面比例,调整一下构图,一张优秀的极简风格作品就拍好了。需要注意的是,留白并不是越多越好,主体也不是越小越好。雪天的背景颜色过于纯净,有时甚至会 “天地同一色”,主体比例过小可能会导致主体的受关注度太低,让人感觉 “画面很空”。不过这个问题其实挺好解决的。在前期拍摄时,让主体的比例小一些;如果不满意,就后期裁剪一下,增加主体画面比例。

开闪光灯

对很多拍摄题材而言,闪光灯都需要谨慎使用,因为拍摄效果往往不大好;而拍摄“飘扬的雪花”这一题材,显然是个例外。

开闪光灯拍雪花,能照亮近处的雪花颗粒,让“飘雪”的感觉更明显。在白天拍摄时,我们往往要选择暗背景,来衬托出白色的雪花;而在夜晚开闪灯拍雪花却恰好相反,需要选择稍亮处作为背景。

理由很简单,因为夜晚的环境光本来就不足,开启闪光灯更是会进一步“压暗”背景。如果你不选择较亮处的灯火作为背景,很可能拍出一片漆黑啥都没有,只有雪花的无聊照片。

 (摄影巴士)

本组图片  赵严冰摄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