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注意!前方有“国宝精灵”出没

2021-12-27 13:26:04 来源:《少年科普报》社 编辑:翟斌

  你知道吗?不久前,在昆明举行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大会上,通过了《昆明宣言》。与此同时,我国第一批国家公园也正式成立了!都有几个国家公园呢?我们一起来数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大熊猫国家公园、三江源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

  那么,这些国家公园里都有哪些“国宝精灵”?接下来,我们就把版面交给各地的小记者,看看他们给大家带来的惊喜吧!


注意!前方密林有“大猫”出没

  黑龙江小记者报道 黑龙江位于祖国版图的东北方。在这片辽阔的黑土地上有丰富的资源,“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说的就是我的家乡。下面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家乡的东北虎豹国家公园。注意,前方密林有“大猫”出没……

  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地处亚洲温带针阔混交林生态系统的中心地带,地跨吉林、黑龙江两省,分布着我国境内规模最大、唯一具有繁殖家族的野生东北虎、东北豹种群。

  东北虎,是现存体重最大的肉食性猫科动物,主要分布在我国东北和俄罗斯西伯利亚部分地区。其雄性体长可达2.8米左右,尾长约1米,体重可达350千克以上。野生的东北虎头大而圆,前额上的数条黑色横纹,中间常被串通,极似“王”字,故其有“丛林之王”之美称。

  虽然东北虎性情凶猛,但很少袭击人类,主要捕食鹿、羊、野猪等大中型哺乳动物,也食小型哺乳动物和鸟。

  东北虎是“百兽之王”,但东北豹也不弱!东北豹的大名叫“远东豹”,是北方寒带地区体型仅次于东北虎的大型猫科动物。它头小尾长,四肢短健;毛被黄色,满布黑色环斑;头部的斑点小而密,背部的斑点大而密。仔细看,这些大小斑点都呈圆形或椭圆形的梅花状图案,颇似古代的铜钱,所以它又得名“金钱豹”。

  除了东北虎和东北豹这两位“动物明星”,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还有多种“国宝精灵”时常出没,如梅花鹿、金雕、丹顶鹤等。它们和谐共生,为这片国家公园增添了很多灵气。


注意!前方竹林有“胖猫”出没

  四川小记者报道 叫它“胖猫”,并不是说它是“猫”,从生物学上来说,它也不是猫科动物,而是属于肉食目熊科。没错!它就是大名鼎鼎的“食铁兽”——大熊猫。注意,前方竹林有“胖猫”出没……

  大熊猫国家公园位于中国西部地区,地跨四川、陕西和甘肃三省,是野生大熊猫集中分布区和主要繁衍栖息地,保护了全国70%以上的野生大熊猫。

  大熊猫体色为黑色和白色,长着圆圆的脑袋、大大的黑眼圈,再加上圆滚滚的身体和那标志性的内八字行走方式,让它看起来极其可爱。

  也许你还不知道,作为我国国宝的大熊猫还被誉为“活化石”,已经在地球上至少生存800万年了。另外,它还是世界自然基金会的形象大使,是世界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旗舰物种”呢!

  当然,除了大熊猫这个可爱的家伙外,在大熊猫国家公园里还生活着很多动物,其中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16种,如川金丝猴、云豹、林麝、马麝、羚牛、中华秋沙鸭、玉带海雕、金雕、黑鹳、黑颈鹤、朱鹮等。

  嘿!大熊猫国家公园是不是很热闹?


注意!前方雪山有“白猫”出没

  青海小记者报道 它身披灰白色的毛绒外衣,看起来就像一只很酷的“白猫”;它栖息于天山等高海拔地区,被称为“雪山之王”。哦!它就是“狂野精灵”——雪豹。注意,前方雪山有“白猫”出没……

  雪豹出没的三江源国家公园地处青藏高原腹地,青海省南部,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等大江大河的发源地,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之称。

  三江源国家公园中的“明星动物”雪豹,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大熊猫一样,也是“旗舰物种”,主要生活在雪线附近,因常在雪地间出没,所以叫“雪豹”。

  雪豹具有夜行性,昼伏夜出,每日清晨及黄昏是它捕食、活动的高峰期。其行动敏捷机警,动作灵活,善于跳跃,3-4米的高崖对于它来说根本不算什么,轻松一跃,即可稳稳落地。天气好时,它也会躺在高山裸岩上晒太阳。

  生活在高山上的雪豹不寂寞吗?不会!因为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里还有其他的动物“陪伴”着它呢!如野牦牛、岩羊、藏原羚等。


注意!前方草丛有“鸟类大熊猫”出没

  福建小记者报道 黄腹角雉,大家听说过吗?它被称为“鸟类大熊猫”。之所以会得此称号,不仅是因为它像大熊猫一样稀有且为我国所独有,还因为它和大熊猫一样“呆萌”。注意,前方草丛有“鸟类大熊猫”出没……

  武夷山国家公园位于福建省北部,是我国唯一一个既是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又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的保护地,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地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黄腹角雉常常出没在武夷山国家公园。它因为腹部羽毛呈现黄色而得名。平时,它喜欢把自己隐藏起来,胆子比较小,反应比较迟钝,还有点儿傻乎乎的。听到动静时,它不会立即躲开,而是呆若木鸡一般原地不动,左瞧瞧右看看;如果发现危险逼近,它才会动一动,但这个时候,想飞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它也不善于飞翔,见缝就钻,经常一头扎进草丛中。有趣的是,它常常只把头“藏”起来,而身体还露在外面,活像一只把头藏进沙地里的鸵鸟,因此又被戏称为“呆鸡”。

  武夷山国家公园还有很多像黄腹角雉一样的可爱精灵。不信?那就听听生物学家“赠予”这里的“称号”吧——“蛇的王国”“昆虫世界”“鸟的天堂”“世界生物模式标本的产地”“研究亚洲两栖爬行动物的钥匙”……


注意!前方树林有“海南原住民”出没

  海南小记者报道 你参与前段时间,由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发起的,为两只海南长臂猿宝宝全国征集名字的活动了吗?海南长臂猿是咱们国家的“特产”,是“海南原住民”。注意,前方树林有“海南原住民”出没……

  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位于海南省中部山区,东起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西至尖峰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自保亭县毛感乡,北至黎母山省级自然保护区,是亚洲热带雨林和世界季风常绿阔叶林交错带上唯一的“大陆性岛屿型”热带雨林。

  在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里,生活着咱们国家的“特产”海南长臂猿。海南长臂猿的全名叫“海南黑冠长臂猿”,是中型猿类,前肢明显长于后肢,没有尾巴。毛被短而蓬松。胸腹部浅灰黄色,常染有黑褐色。

  海南长臂猿的胃口非常好,所以还有“干饭达人”之称。作为海南岛上的“原住民”,其得到了很多宠爱。在科学家眼里,它和大熊猫、雪豹一样也是“旗舰物种”。

  你想来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和海南长臂猿交朋友吗?那就赶快行动吧!这里还有很多海南特有的动物等着你呢!如鹦哥岭树蛙、霸王岭睑虎、海南山鹧鸪、海南孔雀雉、海南新毛猬等。


作者:李琪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外增“颜值”、内练“气质”,环境不断提升,美丽抬眼可见……抚顺市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粉刷楼体、加装外墙保温、拆除违建,更新燃气、供水、供暖等老化管道,新建口袋公园,对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应改尽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惠民生,暖民心。 [详细]
过年好 | 抚顺日报九版连排迎新春
过年好 | 抚顺日报九版连排迎新春
喜迎新春,万象更新。抚顺日报社推出“新春走基层”专版,通过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记录抚顺升腾的烟火气,展现新春的勃勃生机。春风十万里,万家灯火时。抚顺日报社在此恭祝全市人民:龙年大吉!新春快乐!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