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不依赖“黄金时刻” 不同时间段都出片

2022-03-16 10:02:11 来源:实用摄影技巧 编辑:张巧

喜欢摄影的人都知道,“黄金时刻”(即日出/日落)是出片的绝佳机会——鲜艳的色彩,柔和的光线,会让你的拍摄事半功倍。确实,“黄金时刻”的出片率很高,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就要依赖“黄金时刻”。一天中的其它时间段也是可以出片的,只是需要搭配一些特定的技巧。

下面介绍的就是“黄金时刻”以外的几个比较好出片的时间段,及其相应的拍摄技法要点,用来摆脱“黄金时刻依赖症”。

蓝色时刻

“蓝色时刻”是日出准备开始或日落准备结束时的一段时间,一般持续20分钟左右。在这个时间段,太阳已经完全落下,残余一些大气折射产生的“间接阳光”,所以整个画面还保留了一定的亮度,呈现为单纯的蓝色调。

在这个时间段内,光线比日落时分还要少,所以你必须使用三脚架拍摄,用低速快门和低感光度来保证高画质。如果有条件,请尽量使用快门线或倒数自拍功能来降低按快门时产生的机身抖动。

在蓝色时刻适合拍摄的景观,包括水面和灯光。水面在低速快门下会显得非常平静,搭配深蓝色调会更有“宁静、安详”的感觉。

而在画面中包含人造光源也是不错的选择,明亮的暖调人造光源和自然的蓝色调微光会形成富有趣味性的鲜明对比。注意协调两者之间的相互关系——谁为主,谁为辅,还是各占一半?

夜间

蓝色时刻过去后,不要急着把相机收起来。自然光的完全消失并不完全是坏事——天空完全变暗,意味着灯光会更突出更显眼,可以尽情展示城市环境中灯光的魅力。

除此之外,夜间还可以有效扩展你的拍摄题材——长曝光产生的车流光轨,或光绘图案;星空和月光夜景;对准点光源集群玩“拉爆”……这都是夜间的“特产”。

正午

在提“黄金时刻”的时候,往往都要把“正午”拉过来踩几脚——正午的太阳高度导致阳光形成近似“顶光”的光位,并且阳光还很猛烈,容易产生强烈阴影。

这样的光线条件,确实不太适合拍人像——没人会喜欢顶光光位下眼窝、人中、下巴处的浓重阴影;但你可以跳出思维窠臼,拍点别的。

最简单的方案是拍“投影”——屋檐、建筑的镂空结构、浮雕、栏杆等会在正午阳光下形成浓密的投影,以它们为主体可以拍出很有趣的作品。

午间拍风光也是不错的选择。你可以尝试背对着太阳拍摄,这样的光位下天空会特别蓝——比其它时间段都蓝;在有一些薄云的正午,你还可以利用云彩在地上形成的斑驳投影。

上午/下午

在上午或下午,虽然天空的色彩仍然不鲜艳,光线也不柔和,但较低的太阳角度本身就是一个进行创作的有利条件,可以拍出许多创意作品。

面对阳光时,你可以利用高大建筑、山峰、树丛等环境元素对低角度的太阳进行遮挡,再用小光圈制造光柱或星芒特效。

当你背对阳光时,可以利用高大建筑、树木产生的很长(却又不是很深)的阴影,来为你的作品增加趣味性和立体感。

“等等!上午、中午、下午、日落前后、晚上都可以出好片…… 这不就是全天了吗!”没错,并不是只有“黄金时刻”才适合拍摄,实际上全天的任何一个时间段都可以出片,只要你掌握了那个时间段的光线特性,并利用好它。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敬请关注!抚顺市第十八届百姓雷锋颁奖典礼3月4日举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抚顺:老旧小区换新颜 百姓安居新体验
外增“颜值”、内练“气质”,环境不断提升,美丽抬眼可见……抚顺市以民生需求为导向,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大力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粉刷楼体、加装外墙保温、拆除违建,更新燃气、供水、供暖等老化管道,新建口袋公园,对于群众改造意愿强烈的问题应改尽改,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改造成果,惠民生,暖民心。 [详细]
过年好 | 抚顺日报九版连排迎新春
过年好 | 抚顺日报九版连排迎新春
喜迎新春,万象更新。抚顺日报社推出“新春走基层”专版,通过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报道,记录抚顺升腾的烟火气,展现新春的勃勃生机。春风十万里,万家灯火时。抚顺日报社在此恭祝全市人民:龙年大吉!新春快乐!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