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旅游添活力 抚顺增魅力——抚顺旅游十年综述

2022-08-10 09:00:49 来源:抚顺日报 编辑:陈爽

抚顺传媒网讯 (抚顺日报记者王丽敏)盛世创伟业,奋斗著华章。回望党的十八大以来非凡的10年,抚顺旅游业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开创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抚顺作为拥有7000年人文历史的古老城市、共和国工业的摇篮、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和长白山余脉的延伸地,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人文景观、秀丽的山水风光,赋予了抚顺发展旅游业得天独厚的优势。

10年来,抚顺深挖自身潜力、广聚各方力量,大力开发旅游精品,打造地域特色,形成了清前史迹、自然生态、工业文明、红色记忆等特色旅游品牌,推出了具有抚顺地方特色的十大景区、十大线路、十大美食、十大民俗、十大旅游商品等“十大旅游”系列产品,率先在辽宁省开通了旅游欢迎短信、旅游专列、旅游包机等服务,并与哈尔滨、长春等17个城市形成了东北旅游联盟,吸引了东三省乃至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旅游观光。

2014年,我市在全省率先成立旅游产业发展委员会。强化旅游行政职能,实现了由行业管理向产业统筹协调的转变,并被列为全省唯一的发展旅游产业试点市;2016年,市旅游委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称号;2017年荣获全国十佳魅力城市称号;近两年,抚顺旅游业更是攻坚克难、迎难而上,红河峡谷漂流景区获国家级体育产业示范项目称号,清原文化旅游和广播电视局荣获全国文旅系统先进集体称号,赫图阿拉村被列入全国重点乡村旅游名录,抚顺县被评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近年来,抚顺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城市转型,文旅产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优化,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更加完善,文旅产品和文旅活动日益丰富,文旅融合发展日渐成熟,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旅游需求,极大地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持续开展旅游活动,增强抚顺影响力和知名度。连续多年举办满族风情旅游节、满族农庄过大年、四季旅游、三块石登山、摄影大赛等大型文旅体活动,满族风情旅游节已成为闻名全国的特色品牌节庆活动。抚顺旅游的美誉度、知名度不断提升,吸引八方游客纷至沓来。

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加快产业融合发展。近年来,重点推出岗山滑雪场项目、抚顺市机械厂传媒文化园项目、清原聚隆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罗台山康养小镇项目、青松岭森林康养项目、三块石大平坨文旅项目、小稻田开发项目及郑家村温泉项目等重点文旅产业招商项目,积极推进新宾赫图阿拉城、参仙谷文旅融合试点单位建设;启动国家级辽东文化生态保护区建设、雷锋文化核心区及沈抚百里建设长廊项目、东林园等体育小镇项目;天女山森林公园、筐子沟景区品质不断提升,成功晋升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抚顺旅游业和旅游经济大发展、大繁荣。近3年来,我市投资兴建20余个旅游项目,打造了近40家精品民宿,完成文旅产业项目固投14.6亿元,其中清原的玉龙溪大峡谷景区、南天门风景区、筐子沟生态景区,抚顺县三块石国家森林公园、天女山森林公园、三十三夏校园民宿、沈抚县委遗址纪念馆,新宾的参仙谷景区等旅游项目已经完成建设改造升级,投入运营,成为抚顺旅游业不断发展的生力军,旅游产业成为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新途径、拉动地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为抚顺发展各项事业、加快全面振兴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化文化旅游区域合作。以“沈抚经济一体化”为契机,对接沈阳经济区及省外城市合作项目,及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粤港澳等客源地宣介活动。不断深入与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城市的合作力度,共同宣传推广,共同打造精品旅游线路,联手开展“四京”互动活动。

2020年以来,受新冠疫情影响,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抚顺旅游业也深受影响。为应对疫情不利影响,在落实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的基础上,我市积极落实助企纾困帮扶政策,100%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帮助文旅企业积极对接金融机构争取金融政策支持。近年来,我市共向上争取文旅产业专项资金3800万元,累计为52家旅行社暂退质保金1256万元,有效地降低了企业经营负担。

目前,抚顺旅游以世界文化遗产、国家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国家森林公园以及满族民俗文化等为依托,深化产业融合发展,做足“旅游+”文章,大力发展全域旅游。现拥有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山庄、农家乐、旅行社等各类旅游经营企业近千家,旅行社已经发展到63家。

历经10年的积累沉淀,抚顺正以奋斗者的姿态、以文旅体融合为契机,不断激发文旅产业发展动力,加快全域旅游发展步伐,进一步促进旅游高质量发展,为抚顺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为辽宁打造旅游强省建设作出新贡献。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