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铝北社区:全民参与文明创建 软硬实力共同提升

2022-08-23 10:36:55 来源:抚顺日报 编辑:陈爽

抚顺传媒网讯 (抚顺晚报记者邵可欣)8月4日,在望花区光明街道铝北社区广场上,一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正在进行例行的巡逻。志愿者们边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边劝导有不文明行为的居民。在铝北社区文明创建的过程中,这支队伍既是创城的“行动队”,也是“宣传队”,发挥着重要作用。

今年以来,铝北社区紧紧围绕创城目标要求集中发力,做到全盘着手、全民动员、全力以赴,推动创城工作提质增效,携手共建单位、广大居民共赴文明之约,共同守护美丽家园。


全民动员 同心发力


结合实际认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24项任务,铝北社区发动社区8个网格的网格长、网格员,3支“雷锋·红”品牌志愿服务队伍的队长进行包保分工,化身“测评员”,深入社区楼院实地测评收集问题。铝北社区将上级反馈、街道督导组检查、社区网格自排查等三个方面发现的问题整合梳理形成问题清单,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志愿队伍逐项落实,合力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铝北社区还充分利用宣传栏、电子屏、网格群、微信小程序等多渠道发布市民公约、《抚顺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等内容,教育引导居民遵守公共文明。组织志愿者每天上、下午分成4个班次,在社区内开展文明宣传和巡逻,对不文明现象及时劝导。制作、安装创建文明城市公益广告和宣传展架,在人流密集处张贴创城公益广告,提高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居民知晓率和参与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阵地,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贯穿到各类志愿服务当中,示范引领广大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全方位传播文明理念,延伸文明触角。


畅通渠道 搭建平台


在铝北社区,一场“雷锋红”党建联席会议正在进行,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与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楼长等共聚一堂,共同商讨燃气管道改造施工的问题。社区党委书记佟雯告诉记者,社区着手搭建了线下线上两大平台,收集居民问题,畅通了社区居民提出诉求、反映问题的渠道,并聚合各方力量、倡导居民自治,真正做到“小事解决在网格、大事化解在社区”。

线下,定期召开居民自治议事协商会议,讨论文明城市创建方面的意见及建议,网格长、网格员组织居民自发清理楼道小广告,开展花坛养护、修剪树枝等美化家园的活动;通过“党员群众议事厅”,发动志愿者队伍义务维修维护公共设施、平安巡逻、排查隐患,保障社区平安稳定;通过“雷锋红”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规划小区停车位、清理私搭乱建、维修夜间路灯、增设休闲健身器材等问题。

线上,推广“掌上智慧光明”微信小程序,通过“一键呼叫网格员”“意见反馈”等版块,第一时间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类问题,实现全民测评、实时测评,并通过亮身份的方式,打造线上社区互动平台,把社区工作人员、共建单位、社区民警、社区居民等各主体连接在一起,实现居民有求必应。


整合力量 共治顽疾


在一居民楼里,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安装新设计、制作的便民服务牌。服务牌上,印有水电燃气的报修电话,还有9家开锁公司的服务电话,以及对乱贴小广告行为的有奖举报电话。佟雯介绍说,这是街道治理小广告的新举措,与已在公安备案的开锁公司合作,为开放式小区居民楼的每一层都安装便民服务牌。

在文明创建工作中,铝北社区全员上阵,整合各方资源与力量,联合上级机关下派干部、在职党员、社区志愿者,集中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专项行动,清理楼道杂物和僵尸车,修复破损路面,拆除违章建筑,清除小广告、小张贴500余处,设立垃圾分类站6个;开展“美丽花园”整治行动,修复花池,并由党员志愿者认领进行管理,现已完成绿植补种200余平方米、种植花卉1000余平方米,有效改善了社区环境,提升了创城“硬实力”。

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铝北社区将继续瞄准短板难点,主动谋划、积极行动、集中攻坚,下足“绣花”功夫打磨细节,全力以赴推动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