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牢记嘱托 抚顺实践】品质养老托起幸福晚年

2022-10-10 10:08:46 来源:抚顺日报 编辑:陈爽

抚顺传媒网讯 (抚顺日报记者谢青)家中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能吃不愁、病不忧、孤不独、乐有伴,是众多市民步入老年后最朴实的期盼。

近年来,特别是2018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来抚顺考察以来,抚顺市委、市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聚焦老年群体的所期所盼,建立和完善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强化基本养老服务,优化供给结构,多举措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乐等期盼正逐渐变成现实,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顶层设计应对老龄化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事业发展,先后成立了市发展养老服务业工作领导小组、加快推进市养老产业重大项目领导小组、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编制完成了《抚顺市养老产业发展规划(2019-2035)》,明确养老产业目标和发展方向,先后下发扶持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政策文件36个,从各类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用地、养老服务机构水电气暖缴费标准、责任险、运营补贴等方面予以扶持,为养老服务和养老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政策支撑。

深化养老服务供给侧改革,整合利用闲置政府优良资产用房、医院、企业厂房、商业网点等资源,改造成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采取公建民营的方式,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运营。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养老服务机构180家、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78家、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69家、农村互助幸福院126家,为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到100%。

涉养老项目惠及城乡老人

7月21日,坐落于新抚区永安台21号的抚顺市居家社区养老中心正式投入运营;8月初,抚顺市后安老年养护中心项目开工建设……

市民政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2020年以来,我市充分利用获批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省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试点争取到6100多万元资金,加快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公办养老服务机构(含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和护理能力提升、市级养老应急救援中心、公办养老服务机构消防安全改造提升等项目建设。

目前,利用国家第五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支持资金,完成了包括市居家社区养老中心在内的26个区域性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并陆续投入使用。投资389万元建设的市智慧养老信息化服务平台,涵盖了呼叫中心话务平台、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门户网站、养老服务管理系统、智慧健康养老移动端应用、老年人身体状况服务需求评估系统等13项功能,通过互联网、物联网,响应养老服务需求,调配服务资源,行业主管部门可进行服务的调度及监管。利用中央和省专项资金建设的抚顺市后安老年养护中心项目顺利开工,2023年5月底建成,养护中心建筑面积9834平方米,设置养老床位218张,将辐射周边4个乡镇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新抚区刘山街道、新宾满族自治县新宾镇两个省级示范型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正在稳步推进。市养老院高端养护楼、新抚区区域性老年中心、市红庙子老年康养中心等项目策划包装工作正在进行当中……这些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养老床位600张以上,切实解决区域性居家和社区养老需求。

养老服务从“有”到“优”

数据调查显示,我市老年人的养老方式以“9091”模式为主,即90%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9%的老年人选择社区养老、1%的老年人选择机构养老;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失能半失能老人照护、助餐和精神慰藉。

民有所需,政有所向。我市找准突破口,逐渐构建起“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链条式养老服务, 深耕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乐、助行“六助”“品质养老服务”,让老年人在熟悉的环境中、在亲情陪伴下安享晚年。

在刚刚投入运营的市居家社区养老中心,记者看到这里设有长者餐厅、失能人员助浴室、嵌入式床位、活动娱乐场所等配套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长者餐厅提供的餐食品种多、够营养,受到了周边老年人的欢迎,每天最多时有200多人次就餐。中心成立的抚顺首家失能老人洗浴中心,为周边高龄老人、入住中心的失能老人,提供了专业洗浴、按摩、理发、修剪指甲或登门助浴等服务,眼下预约不断。“你开心我快乐小憩怡养”日间照料体验日活动,让打算入住中心的7名老人每周按日间照料方式体验两天,提前介入并逐渐适应群体养老生活。在东洲区搭连街道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老人们三五成群地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另一边有几位老人在下象棋,旁边还有人在观战。67岁的刘秀芬笑着对记者说,她住在中心附近,每天都来中心吃饭、娱乐,收获了很多好朋友。

褥疮垫插电可自动按摩,护理床一头摇高喂饭不用扶了,有急事按下SOS键随时与家人、服务平台联系……截至今年4月,我市为首批220名低保、低收入和特困供养等困难家庭中综合能力评估确认中度和重度失能的老年人,配备多功能护理床、防褥疮专用床垫、烟感报警器、智能生命体征监测腰带以及便民扶手等适老化设施,与市养老服务智慧信息平台系统联网,让老年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实时、快捷、低成本的专业化养老服务,大大缓解老人家人照护压力。

“十四五”期间,我市每年还将建设1000张以上家庭养老护理床位。提升养老服务品质,通过“雷锋护理”品牌培训工程,实现全市养老机构护理人员全部持证上岗;健全养老服务价格机制、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在这一项项“老有颐养”变化中,老年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不断提升。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七城联动 向“锋”而行 明天云游第一站 抚顺市雷锋纪念馆,邀你一起看直播
在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1周年纪念日即将来临之际,由抚顺日报社发起的“向‘锋’而行 七城媒体联动大型融媒主题报道”将于3月4日正式启动。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