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统一客服热线:
024-53830035

广告:
15141306199

抚顺日报社·圈抚顺二维码抚顺日报社·圈抚顺

关 闭

您的位置:首页 > 专栏新闻

用法治为青春护航——记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

2023-07-14 10:36:32 来源:抚顺日报 编辑:陈爽

抚顺传媒网讯 (记者张倩)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一直全力打造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和犯罪预防专业化与社会化体系,成立了“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作为全省检察系统公益未成年人法律服务类社会团体,是矿区人民检察院在青少年维权道路上的不断创新和大胆探索的结果,在创建特色服务品牌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效。在“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建中,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全单位青年广泛参与,青年队员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形成了青年积极参与、人人争当先进,努力做好司法服务的浓厚氛围。

多年来,“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在对青少年的保护救助方面构建起一道积极有效的“防护墙”。团队自创建以来,将失足少年带回正途,为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带去心理援助正能量。

多举措帮教点亮归航路

“努力守护,带来幸运”,这是“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责任使命,也是队员们的铮铮誓言。这是一个关于守护的故事。2018年8月,未成年人夏某怀惴大学录取通知书向青年检察官献上“怀爱民之心,助浪子回头”的锦旗。正是因为青年检察官们一年多不遗余力地帮教挽救,使得家庭贫困、成绩优异的夏某不仅没有因一时失足走上不归路,而是改过自新,实现了大学梦。为将和夏某一样的失足少年带回正途,团队精准定制四大“帮教菜单”:法律意识强化、人格自信、社会责任培育和生存技能培训,全方位、多角度帮助每一位涉罪未成年人改过自新。

为更好地帮助孩子们,2016年3月,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与抚顺市雷锋文化传承中心共建抚顺市首家青少年观护基地。同年5月,抚顺市矿区人民检察院与抚顺市煤矿脑科医院共同成立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基地。

多角度宣传撑起保护伞

“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孩子们撑起法律保护伞。服务队开启了“4+3”的宣传模式:重视基础,夯实学校、社区、公益嘉年华、网络平台四大预防阵地;丰富形式,推广微信、自护歌谣、防性侵读本三大宣传媒介。同时志愿服务团队开设模拟法庭,以案释法,引导孩子们学法、知法、懂法、守法,指导他们学会使用法律保护自己。多年来,服务队已为全市60余所中小学及社区,义务上法治课、家教家风课185次,受众10万人次。

多元化服务搭起幸福梯

“小蜜蜂”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孩子们带去心理援助正能量。服务队成立之初,就把爱的目光聚焦在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较集中的村屯、社区、学校,与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围绕心理辅导、亲情陪伴等方面组织内容丰富的“关爱行动”。

服务队发起并实施了“精准关爱留守儿童成长计划”,开展“心理救助先行、法律服务对接、经济救助解急”的三位一体救助。按照“家庭生活贫困、自我保护意识薄弱、情感关爱缺失、法治意识淡化”四类,签订“大手拉小手精准关爱协议”,建立完备的《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档案》。同时,通过招募专业化心理志愿者(法律工作者、心理咨询师、教育工作者等),搭建“1(村委)+1(学校)+1(专业志愿者队伍)”关爱共同体,分别在个体层面、微团体层面为对接留守儿童提供多元服务,实现一人一档案,一案一跟进。

每年“六一”儿童节,青年检察官们都会走到农村留守儿童中间,为孩子们送上一堂生动的法治课、一张暖心卡、一本教会孩子爱自己的书、一首催人奋进的诗歌、一块甜美的蛋糕、一次检察开放体验。

截至目前,志愿者已与15名贫困留守儿童结成精准关爱对子,先后为抚顺县汤图、新抚区千金乡、顺城区佳化学校等贫困留守儿童捐赠小羊120只,价值8万余元。服务队与当地兽医和农技员持续进行合作,让孩子和家长学会养羊技巧。服务队为700余名留守孩子捐赠价值4万余元的书籍、文具用品。

我市检察队伍将全力在投身和护航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中抚顺政法工作实现全面新突破。

分享到:
圈抚顺微信二维码

圈抚顺

今抚顺微信二维码

今抚顺

抚顺晚报微信二维码

抚顺晚报

热点推荐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里 | 抚顺版《只此青绿》,邂逅一整个春天
春天的抚顺将青绿展现得淋漓尽致,让我们一起欣赏“满城春色,只此青绿”。 [详细]
与春有约
与春有约
清明时节,春风和煦,万物欣欣向荣。作为春节后的第一个小长假,许多市民在探亲祭祖的同时,选择到户外踏青、徒步登山、露营郊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详细]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2号机组投产发电!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实现首季“开门红”
4月1日,记者从辽宁清原抽水蓄能有限公司获悉,3月28日零时,清原抽水蓄能电站2号机组结束15天考核试运行,正式投产发电。这标志着清原抽水蓄能电站向实现六台机组全部投产发电目标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详细]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探寻汽车文化,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零距离感受前沿科技魅力
3月21日,2024抚顺日报社春季惠民车展,在雷锋体育场拉开帷幕。在这场汽车消费盛宴上,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抚顺日报社小记者团的13名小记者走进车展,了解汽车特点、特性及安全乘车知识,为车展助力。 [详细]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抚顺日报社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人气销量都杠杠滴 销冠是→
3月25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抚顺市分行”2024年春季惠民车展圆满落幕。 [详细]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喜提爱车 驶向春天——抚顺日报社2024春季惠民车展盛大启幕
相约在三月的春风里,共赴一春一度以“车展”为名的聚会。 [详细]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首演成功!抚顺史诗级话剧《千金寨》获奖后震撼回归 将连演10场
“这里是东经123.55°、北纬41.52°的中国抚顺!”3月12日晚,抚顺大型话剧《千金寨》在抚顺雷锋大剧院浓情上演。这是继去年9月该话剧代表抚顺参赛,夺得辽宁省第十二届艺术节第六届辽宁文华大奖等佳绩后,首次在全市进行的演出。 [详细]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抚顺: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作为雷锋精神的发祥地、全国学雷锋活动的策源地,60多年来,抚顺市始终坚持开展学雷锋活动,先后涌现出学雷锋小组4万余个,学雷锋服务队1700余支,创下了40多个学雷锋“全国第一”的辉煌成就。 [详细]
客服
微信
lnzsfs

微信公众号

微信二维码
关注身边发生的最新资讯